如果人類不需要仰賴土地而生存,房地產不會如此上漲。



(3/4債務世界 部份內文)

都市的房價高、地價高、物價高、生活費用高,為何還那麼多人源源不絕的從農村湧入都市中,答案只有一個:為了生存,只有都市才能夠提供足夠的工作,為了找工作養活自己,農村民眾只好捨棄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到都市裏謀生。在都市中生活,除了三餐之外,居住也是人類不可或許的一部份。由於都市空間的局限性,使居住空間的供給成為限制,再加上少數人持有大量的都市土地,使都市的居住空間更加稀少。在供給有限的情況下,房地產價格的飆漲就成為必然發生的一件事。


從過去到現在,房屋價格似乎一直持續不斷的上漲,尤其是都市土地更是一波三漲,往往經過一段時間冷卻後,房屋價格又會開始扶搖直上。雖說房價會因貨幣貶值而跟著物價水準上漲,但房屋價格的漲幅卻經常遠遠超過物價上漲的幅度。因此,除了貨幣貶值的因素會造成房價上漲外,尚有其他的因素影響房價持續上漲。


其中之一,自然是房屋所有權的集中化現象,有錢的企業與有錢的人,透過不斷房屋交易的過程,慢慢聚積不少財富。而這些持有大量房地產的企業或個人,房地產價值往往佔其財富的組成的一大部份,有錢人擁有數間或數十間房屋比比皆是。然而,這些有錢人卻寧可繳交大量的房屋稅,也不願輕易將房屋釋出給一般民眾購買。因為這些有錢人在房價低迷時,可以將房屋出租給一般民眾坐收租金,且其避稅管道與途徑多,使其可以免除大部份的稅捐,這也就成為他們不擔心房價下跌的主要原因。


另一項因素則是必要性的需求,為何房價總是能一漲再漲,其中關鍵因素就是土地資源有限。在都市的狹小區域中,總是聚集大量人口,這些人口都是為了謀求工作機會而來,也只有都市才能夠提供大量多元的工作機會,滿足這些人的工作需求。在人口大量湧入下,住居問題自然成為最令人頭痛的一個問題。


大量的人口自然帶來大量的居住需求,以都市人口密集的東京、上海、台北來看,其房屋價格都遠超過鄉下的農村價格。根據調查,全球15個國家主要都市的房價,英國倫敦以每坪新台幣300多萬元,登上最高房價的寶座,亞洲地區國家則由南韓的首爾奪冠,平均每坪新台幣125萬元。


其他如台北市、巴黎、東京及新加坡等人口密集的城市,其住宅的空間普遍狹小。大量房屋需求提供房價穩定上漲的基礎,每個居住於都市的一般市民,其人生最大的心願多半是擁有一間自己的房屋,不用再忍受租屋搬家之苦。


以台北為例,租屋者如果是普通受薪階級的話,其每月需負擔的租金平均要佔月收入的1/4以上,更甚者是1/3,多數的薪水都已繳付租金,剩下可支配的生活費用便少得可憐。既然都市生活壓力這麼大,那麼為何這些都市人口不會想離開都市?這個誘因來自工作機會,都市的工作機會遠大於一般城市,工作機會越多且工作內容越多元的都市,其都市人口密度越高。以台灣為例,高雄雖是台灣僅次於台北的第二大都市,但其人口卻僅有台北的1/2,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台北工作的機會相較高雄多。


都市房屋的集中化,使房屋供給數量持續減少,且在都市的無屋人口對房屋的需求有增無減的情況下,房屋在多數時間皆呈供不應求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下,都市房價自是易漲難跌,縱使短期內賣不出去,屋主也可以將房屋租貸給他人,以收取租金。


在沒有賺到房屋價差的情況下,屋主仍可以收取租金彌補利息損失,使得房屋持有者永遠可以不用擔心,因房價下跌而無法出售時的窘境。如此一來,在房屋跌價時,這些房屋持有者自然沒有理由將房屋出售換取現金。富有者不會因房屋跌價而急著將房屋售出,反而會趁房屋跌價逢低買進;再加上過去想買屋的租屋者自然也想趁房屋跌價時買進,這也是造成為何房價總是下跌的慢,上漲的快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