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2008年的統計資料,有更多的中產階級已消失不見,25年來竟銳減82萬戶。其中有將近三分之二跌落到中下階層,台灣財富分布明顯走向M型化,不僅小康階層變窮,低收入者還變得更窮。


中產階級從字義上來說,基本是指有穩定收入與資產,具有一定程度的經濟能力者。中產階層在現代社會發展中扮演很大的穩定作用。這群人通常是專業人士、學者、知識份子,或是民營企業、公家機關、政府部門的中級管理階層等。中產階級既不像上層社會的人士擁有巨大財富,也不像低收入戶者那樣必須靠社會福利保障生活。

越來越多人覺得自己已不算是中產階級,因為物價總是漲得比收入快,各行業的工作者幾乎都改用大眾運輸工具代步,而不敢搭計程車或是開車,縱使是銀行從業人員或是公務人員,有著人人欣羨薪水,同樣也覺得入不敷出。


根據經建會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從原本的倒V型快速邁入M型化,中產階級的比重從4成快速降到3成,在減少的82萬戶中,有2/3的中產階級向下流動,只有1/3的人晉升到M型右端富人階級。

台灣的貧富差距已連續6年超過6倍,越來越多的家庭繳不出孩子的營養午餐費。而在貧窮邊緣的「近貧一族」也逐年增加。


其實台灣走向這樣的發展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因為依現代社會的經濟運作方式進行,M形化社會是必然會發生的經濟現象。有人不禁會問此話怎說?讓我來跟各位簡單說明。


各位都知道財富是不斷快速的集中在少數人的身上,既然財富有80%是集中在少數人身上,那麼其他人就只剩下20%的財富可分,而在此同時財富仍不斷的向有錢人集中。這麼一來,其他人可分到的財富就更少了。

更何況,這世界有80%的財富是由債務轉化而來的,一般人不但分不到錢,反而負債累累。因為既然富人有錢,那麼債務自然不會落到富人的身上,而是落到一般人的身上。在賺到不錢與背負龐大債務的情況下,一般人的生活自然是苦不堪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