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都會被喜歡胡亂引用數據的財經雜誌,或是總是說的天花亂墜的理專所誤導!他們可能會說,你們的薪水都被通貨膨脹給吃掉了,若沒有加緊投資,可能到老了都沒錢養老。


依現在流行的經濟理論來看,通膨會吃掉貨幣價值,所以要趕緊投資,這句話看起來沒有錯,但真正有問題的地方卻是出在"投資"這兩個字上。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投資能獲利的機率真可謂是截然不同。大家有錢的時候,因為市場內的資金充沛,大家隨便投資都可以賺得到錢。

然而,大家都缺錢的時候,各位覺得市場內的資金是變多還是變少?想當然爾,大家越沒錢,拿去投資的錢就越少,自然市場裏的資金也就少得可憐。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想要去獲取那日漸稀少的資金,其獲利的機會必然小得多。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雖然物價指數漲了不少,然而,就真的是所有的東西都在漲嗎? 除了民生用品外,非民生必需品卻反而有下跌的現象。這也就是說,貨幣價值雖然下降了,但貨幣的流量減少的情況也很嚴重。

一般民生必需品是大家不得不買的商品,所以在購買民生必需品的貨幣流量上並沒有減少多少。就算民生必需品漲價,仍同樣會有那麼多的需求去購買。因此,民生 必需品在這個市場貨幣流量不足的時候,價格下跌壓力較小。相對的,非民生必需品,如電子產品,家電等。因為民眾在購買非民生必需的商品上,沒有那麼急迫的需要性,在薪水未變多的情況下,流往非民生必需品的貨幣就會變得更少。因此,這些一些非必要性的消費商品在未來,必須以降價來換求現金,否則東西會賣不出去。

錢雖然變薄了,但是投資市場的資金也相對變少。在這種情況下,投資獲利的機會變小,自然更不宜拿錢去投資,反而是認真存錢,靜待經濟局勢轉變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