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所有人都認為中國是因為擺脫不了奧運魔咒,經濟才會開始走下坡。

其實奧運魔咒只是一種經濟現象,而奧運前經濟會往上走,奧運後經濟反而走下坡,這應該歸功於經濟成長率的計算方式所導致。簡單來說,奧運前因為大量的場館與週邊建設,所引導出來的大量投資,造成經濟的快速成長。然而,奧運後,這些建設與投資就突然消失了,少了這些建設與投資,經濟成長率自然無法超過奧運前的經濟成長數字。除非這些奧運舉辦國能在奧運後,有更多更大的投資項目,否則必然無法超過奧運前的數字。由於奧運主辦國每每都出現這種經濟狀況,所以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奧運魔咒。

舉一個各位可能聽過的經濟笑話來說明,各位可能就可以更明白一些:

一天,兩位年輕有爲的經濟學天才去散步,一邊繼續爭論經濟學問題。忽然,路邊出現一堆狗屎。學長對學弟說:你吃掉這堆狗屎,我給你5000萬。學弟一聽動了心,忍一時之苦之辱,為了能增加5000萬收入,應該算是有理性的經濟行爲。就趴下強忍著把狗屎吃了下去。看到學弟竟然吃了狗屎,學長心裏感到後悔,但是又不好說什麽。雖然近年來經濟學家們與權錢親密合作,成了千萬富翁的不在少數,但一下子輸掉5000萬不好跟妻妾交代。

兩人繼續散步,但氣氛已有點兒尷尬。

不料又看到了一堆狗屎。學長微笑道:看看,又來了一個5000萬!學弟頓覺腹中翻江倒海,忍不住反唇相譏,說你把這堆吃掉,我也給你5000萬!學長一聽,趕緊趴下就吃,生怕學弟一反悔,5000萬就拿不回來了。

過了不久,兩位經濟學天才相對而視,突然放聲大哭: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什麽也沒得到,白白吃
了兩堆狗屎!

兩位青年才俊怎麽也想不透背後的經濟學秘密,只好去求教他們的導師。不料這位德高望重的經濟學泰斗也放聲大哭!好不容易止住眼淚,興奮地用顫抖的聲音對兩位得意門生說道:我代表全國各族人民感謝你們啊!你們僅僅吃了兩堆狗屎,轉瞬之間,就爲我國的經濟發展貢獻了一億,一億啊!

後記:這兩位青年後來又去找了一堆狗屎,拿到他們導師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