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奧運前兩年股市快速飛奔直上六千,一直到舉辦奧運前幾個月,股市大幅滑落,中國股市剩下最高點約1/3。這樣的情況似乎隱約透露出中國經濟已在快速的走向下坡。那麼究竟是什麼影響中國的經濟,並且造成如此大的影響?

接著我就仔細的來跟各位說明一下:

第一件大事是舉辦北京奧運

北京奧運的投資規模到底有多大?最初預估的預算為2,800億元,其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1,800億元,900億元用於修建地鐵、輕軌、高速公路、機場等; 450億元用於環境治理;300億元用於信息化建設;150億元用於水電氣熱等生活設施的建設和改造。以2,800億元的總投資規模計算,對中國經濟的拉動大致為每年0.3~0.4個百分點。不過,在過去幾年通貨膨脹和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等多方因素推動下,實際投入顯然大大超過2,800億元,按照北京市發改委的奧運經濟高級顧問黃為最近公開的數據,北京奧運會在過去7年間的投資規模為5,200億元(約合760億美元)。

雖說奧運的工程推動中國經濟不到1%。然而,各位應該要清楚了解,蓋奧運工程的錢是從何而來?760億美元畢竟不是小數目,這筆款項應該是中國政府挪用各種其他的資金來完成興建的。本來拿去蓋基礎建設還可增加些經濟效益,而拿去蓋奧運場館。奧運過後,大多場館使用的頻率應該不高,這筆生意看起來不是很划算。中國在過去七年,集中火力花掉了760億美元。未來,中國幾乎不可能再拿出760億美元出來建設。


究竟中國所花掉的760億美元,能從這場奧運中回收多少,這是個很大的問號!總之,奧運過後,中國政府肯定是缺錢花用。


第二件大事則是美國的次級房貸事件

經建會經研處大陸組專員連德宏今(13)日表示,中國目前雖為世界外匯存底最多的國家,但至 5月底,中國持有美國利美、房地美發行的抵押債券仍高達2681億 美元,是全球持有「二房」產品最高的國家,而台灣方面也估計約持有222億美元,已較2007年6月底減少40億美元。

連德宏表示,中國外匯存底大幅增加,但其中有部份為國際熱錢,且中國已有學者警告,熱錢已到過高的程度,但熱錢使得外匯存底運用受限,而北京奧運使得更多的資金進入中國,實際投資的數額卻令市場擔心, 熱錢恐將持續流在銀行帳戶或是炒股、炒房地產。

連德宏指出,為舒緩外匯存底增加對人民幣的升值壓力,中國持續買入美國股票及長期債券,而隨著美國 爆發「二房」風暴,僅管中國並未披露外匯存底的外幣種類及資產結構,但根據美國財政部及聯準會 (Fed)公 佈的資料顯示,中國持有「二房」產品在2007年7月至2008年5月增加619億美元。

連德宏表示,中國由2007年6月底的 2,062億美元增加至2681億美元,同期間已有多國家開始減少美元資產,中國增加的幅度僅次於英國的1121億美元,而英國持有 的「二房」產品約為1,299億美元,排名全球第3名,第2名的日本則為1,324億美元,也較2007年6月底增加298億美元。

各位知道2,700億美元是什麼概念嗎?台灣外匯存底就差不多等於這個數字,而中國的外匯存底為世界第一,約一兆五千億美元。然而,外匯存底不代表就是這個國家的錢,有許多是廠商或外資匯進來的錢。一旦外匯存底不夠支付匯出去的錢時,就可能發生金融危機。

所以中國竟然持有二房產品達外匯存底的1/5左右,那麼一旦二房救不起來,這2,700億美元勢必付諸流水。屆時,人民幣不但不會升值,反而可能狂洩狂扁。


第三件大事就是新勞動合同法的實施

新勞動合同法實施後,外資一片風聲鶴唳,一些早有自知之明的外資企業早已在實施前就打包走人。而另外一批出走潮則是出現在新勞動合同法實施後的不久。處理跨國投資包括大陸台商法律案件的童文薰律師說:「有很多代工廠的產業,他的利潤不到百分之五,這也會讓當時很多勞動密集產業,到中國去設廠的這些企業,失去了他們繼續留在中國的誘因。」

福州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徐俊達說:「目前情況看,成本節節上升,所以加工貿易這塊,部份甚至揚言,不惜放棄。那對1萬名工人,那是不得了,光準備這些遣散跟退掉的,可能要幾百萬,等於台幣要上億的。」

童文薰認為勞動合同法也使一貫不受其影響的教科文衛等事業單位受到牽連,像2007年8月的中央電視台解聘1800名編外人員,佔全電視台總人數的20%。

2007年10月以來,東莞制鞋、家具等傳統企業,出現鮮見的大批量撤退。據數據顯示,2007年前三季,廣東已有大約千家鞋廠及相關配套的企業關門或者外遷。這些鞋廠大多為臺商所經營。

    “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東莞臺企已經有500多家搬離東莞。這兩年也不斷出現一些臺企業關門倒閉現象,尤其最近幾個月,情況特別嚴重。”最近記者跟東莞臺協一位會務幹部聊到東莞產業升級問題時,該人士如此表示。

    據記者調查,這位協會人士所言非虛。受國內外諸多因素影響,2007年10月以來,東莞制鞋、家具、五金等傳統企業,出現了往年鮮見的大批量撤退。亞洲鞋業協會信息顯示,2007年前三季度,廣東已有大約千家鞋廠及相關配套的企業關門或者外遷。而厚街一位業內人士透露,號稱世界制鞋中心的東莞,關門或外遷的鞋廠不少于幾百家。這些鞋廠大多為臺商所經營。

    關門的並不僅僅是沒有根基的中小企業。2007年12月30日,臺企東莞常登鞋業給員工發放完高達4000多萬元的補償金後,這個有近20年制鞋經驗、4000多名員工的“大廠”正式停業。而在此不久前,東莞橋頭鎮一家臺資家具企業倒閉,老板竟然欠下800多萬元工資逃跑。

以上尚未包括未統計到的部份,相信倒閉或出走的數字難以估計。

各位知道嗎?新勞動合同法實施後,企業光是要幫員工繳納的各種社會保險費用就將近薪水的一半。也就是說,薪資為五千人民幣的員工,企業還要額外支出二千五百元左右的員工保險費用。這麼一來,在大陸設廠的勞工成本優勢就完全消失。

中國政府在這件事上犯了一個最大的錯誤,那就是硬把本來不屬於它的東西,硬是要拿到手。雖然一些外資企業給中國勞工的薪資和福利偏低,
但這些外資企業至少還能幫中國額外增加許多工作機會,來養活這麼一大群的人口。如果這些外資都走掉的話,誰能幫中國養這些人呢?中國政府能提供這麼多工作機會嗎?這樣不是無啻於飲鴆止渴。

小結:北京奧運與美國次級房貸使中國流失血液(資金),而新勞動合同法卻是切斷補充血液管子(生產)的一把利刃。
這麼一來,中國不但失血,還沒辦法補充血液,這樣中國經濟還能不垮嗎?

資料來源:鉅亨網,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