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也叫青茶、半發酵茶,以茶的創始人而得名。是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 烏龍茶的產生, 還有些傳奇的色彩,清朝雍正年間,在福建省安溪縣西坪鄉南巖村裏有一個茶農, 也是打獵能手,姓蘇名龍,因他長得黝黑健壯,鄉親們都叫他 “烏龍”一年春天,烏龍腰掛茶簍,身背獵槍上山采茶,采到中午,一頭山獐突然從身邊溜過,烏龍舉槍射擊但負傷的山獐拼命逃向山林中,烏龍也隨後緊追不舍,終於捕獲了獵物,當把山獐背到家時已是掌燈時分,烏龍和全家人忙於宰殺、品嘗野味,已將制茶的事全然忘記了。


    翌日清晨全家人才忙著炒制昨天采回的 “茶青”。沒有想到放置了一夜的鮮葉,已鑲上了紅邊了,並散發出陣陣清香,當茶葉制好時,滋味格外清香濃厚,全無往日的苦澀之味,並經心琢磨與反復試驗,經過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 終於制出了品質優異的茶類新品 : 烏龍茶 。

    而台灣的凍頂烏龍茶歷史悠久,據《臺灣通史》稱::『臺灣產茶,其來已久,舊志稱水沙連(今南投縣埔裏、日月潭、水裏、竹山等地)社茶,色如松羅,能避瘴祛暑。至今五城之茶,尚售市上,而以凍頂為佳,惟所出無多。又據傳說,清咸豐五年(1855年),南投鹿谷鄉村民林鳳池,往福建考試讀書,還鄉時帶回武夷烏龍茶苗36株種於凍頂山等地,逐漸發展成當今的凍頂茶園。凍頂在台灣省南投縣鹿谷鄉鳳凰山麓高台地,四季寒冷,年終雲霧常罩,故稱凍頂。

   
凍頂烏龍茶的產地-鳳凰山

    凍頂烏龍茶,產于臺灣省南投縣鳳凰山支脈凍頂山一帶。凍頂山是鳳凰山的支脈,居於海拔700米的高崗上,傳說山上種茶,因雨多山高路滑,上山的茶農必須蹦緊腳尖(凍腳尖)才能上山頂,故稱此山為“凍頂”。凍頂山上栽種了青心烏龍茶等茶樹良種,山高林密土質好,茶樹生長茂盛。主要種植區鹿穀鄉,年均氣溫22℃,年降水量2200毫米,空氣濕度較大,終年雲霧籠罩。茶園為棕色高粘性土壤,雜有風化細軟石,排、儲水條件良好。每年採摘於4~5月和11~12月間,標準為一芽二葉,色澤蒼綠,湯色呈金黃帶綠,具有花香甘甜滋味。

    凍頂茶的特徵凍頂烏龍茶屬青茶類,是茶葉中兒茶素經氧化15~20﹪的輕發酵茶,外觀色澤新鮮墨綠,茶條半球型而緊結整齊,水色金黃澄清明麗,香氣清香撲鼻,滋味圓滑醇厚入喉甘潤韻味無窮。



凍頂烏龍茶特點

1.茶葉成半球狀,色澤墨綠,邊緣隱隱金黃色。
2.沖泡後,茶湯金黃,偏琥珀色,帶熟果香或濃花香,味醇厚甘潤,喉韻回甘十足,帶明顯焙火韻味。
3.茶葉展開,外觀有青蛙皮般灰白點,葉間捲曲成蝦球狀,葉片中間淡綠色,葉底邊緣鑲紅邊,稱為「綠葉紅鑲邊」或「青蒂、綠腹、紅鑲邊」。

資料來源: 茶葉網,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