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頻頻在媒體報導中聽到國家破產這個名詞,像是冰島,巴基斯坦等,都面臨可能破產的危機。那麼國家真的有可能會破產嗎?


從實質面來說,國家是不可能破產的;但從某種形式意義來說,國家則是有可能破產的。

由於不論是國家,金融機構或是個人,都不可能對一個國家來強制執行債權,也就是說沒有一個法院能夠受理,對一個國家所擁有的土地或財產來做處份。國家可不像是個人或是公司,可被其他的主體來主動侵犯,若有這種情形,恐怕就會引發戰爭了。所以我們說實際上國家是不可能會破產的。

然而,國家形式上的破產又是怎麼一回事?這就要從一國的貨幣與債券來說明。當一個國家無法償還到期公債或公債利息時,這時該國的信用形同破產。因為這等同向世人宣稱他們發的債券都是垃圾,拿不到錢的債券不就形同是廢紙了嗎。大家就會對國家的信任感就會徹底瓦解,一個還不出錢的政府,還有什麼可信任的地方呢?這時我們就稱之為國家信用破產。

一般來說,貨幣會在國家信用破產前就開始出現快速的貶值,因為國家在信用破產前會有會預兆,如高額的負債與資金流動性不足等等。此時,便會不斷的有人拋出貨幣,或大量購買商品,使得貨幣匯率快速貶值與商品售價急速的上漲。

一個國家信用破產後,不論貨幣或者是債券都幾乎沒有價值。此時匯率會一落千丈,而國內商品售價則有如坐火箭般的上漲。



冰島快破產 全歐恐遭波及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10.08 04:14 am
 
冰島總理哈德7日在首都召開記者會,稱這波金融危機可能導致冰島破產。

 



冰島首都雷克雅未克第二大銀行Landsbanki出問題,已被冰島政府接管。
路透


去年11月榮膺全球最宜居住國家的冰島,不到一年時間卻風雲變色,不僅國際金融夢碎,還可能成為這波金融危機中第一個破產的國家。

冰島總理哈德7日用「國家破產」形容這波金融危機對冰島的威脅。冰島銀行總資產竟高達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140億歐元(約台幣6,190億元)的9倍,因此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特別嚴重,由於該國銀行在整個歐陸大舉投資,全歐都可能遭波及。

人口不到32萬的冰島的經濟曾經令人稱羨,近五年來家戶平均財富增加達45%,個人國民所得63830美元,高居全球第四名。但在冰島大舉放寬國內金融市場管制下,冰島銀行迅速擴張,再把資金投資到歐盟其他國家,冰島國內生產總值GDP僅140億歐元,而三大家銀行的債務竟超過1000億歐元。

去年以來,通膨率與利率雙高,冰島貨幣克朗快速貶值,熱錢撤出,外匯兌換幾乎乾涸;種種情形讓銀行備受壓力,令冰島經濟瀕臨崩潰邊緣。

冰島克朗從去年夏季以來已貶值一半,上周再急跌14%,貶值的速度在國際貨幣市場僅次於辛巴威幣。據報導,政府考慮讓有110億英鎊的退休基金出售40%海外資產以支撐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