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出現了一件可笑的真實故事,假如我印了一堆鈔票和債券,並且拿它來跟你買一大堆東西。你非常高興的拼命生產,還說真好,我賺大錢了。


然後,有一天我突然跟你說,抱歉,我先前沒有節制的亂花錢,我已經還不出錢了。現在我知道錯了,能不能再借我一些錢,我一定會洗心革面的。

結果呢?你趕緊跑去跟鄰居說,這樣下去不行,我們一定要湊錢借給他。否則假如他倒了,我們的錢就再也拿不回來了。你還滿面愁容的跟我說,你一窮下去,我們就跟著倒楣了,因為這樣我們賺錢的好日子就沒了。

這樣的情境,是不是跟美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很像!




經濟頹勢拉垮歐美需求 管你是龍是虎 亞洲出口國全變病貓!
鉅亨網陳律安‧外電報導
2008 / 10 / 13 星期一 21:00        
                
如果還有人以為亞洲是全球經濟頹勢的緩衝區,那上星期所發生的一切已不言自明。日本股市崩毀、南韓貨幣重挫、新加坡聲稱已進入經濟蕭條期,亞洲經濟情勢看來不太像緩衝區,說是轟炸區還比較適切。

雖然亞洲與美國的房貸相關金融商品牽連不深,但全球經濟頹勢拉垮了出口,而出口正是亞洲經濟命脈。歐美需求下滑使亞洲企業收益減少,也使亞洲失業率飆高。

策略分析師 Masaru Hamasaki表示:「亞洲的好日子已經過去;日經指數先是在上星期三 (8日)下挫9.4%,沒想到星期五時還能再下挫9.6%,這是20年來最糟的狀況。」會造成日經崩盤的原因,除了華爾街崩毀外,也與日本保險公司及房地產信用投資公司破產有關。

雖然日本經濟悶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對於其他亞洲國家來說,過去幾年是場經濟大派對。據《洛杉磯時報》報導,受到中國經濟成長及美國消費者需求影響,亞洲區域的大宗物資、電腦、服飾出口都飆升。亞洲貨幣也同步上漲,外資注入也使得亞洲股市一片欣欣向榮。

但,一切已成過去。當外資從股市撤出,亞洲股市遭逢沉重打擊。印尼官方在股市連續兩天重挫超過 10%後,宣布無限期休市。貨幣匯率下挫,尤其是南韓的情形最嚴重。新加坡與紐西蘭則進入經濟蕭條期,而專家指出,日本可能早就已經處於蕭條期,香港也離經濟蕭條期不遠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全世界都深陷金融風暴,你可以看到地平線上烏雲密佈。」新加坡第 3季的經濟活動減少6.3%,其第 2季的經濟活動下滑率也是這個數字。分析師指出,電子、醫藥及其他貨品的出口減少,是造成此種情形的罪魁禍首。製造業蕭條的情況舉世皆然,連中國的工廠老闆都能感受到海外訂單的減少。

資料來源:鉅亨網



如果要靠美國的舉債消費才能剌激經濟成長的話,那還不如我們自己印鈔票來互相消費,至少還能換得一些商品,而不是拿到這一張張可能變成廢紙的鈔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