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好用,是skype在行銷上最大的利器! 想不到被科技業界爭相使用的skype,如今也會面臨再度被出售的命運。



財富雜誌:Skype面臨出售命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00:15  新浪科技

國外媒體近日發表分析文章稱,Skype被eBay以31億美元的離譜高價收購3年之後,仍有可能再次被轉賣,Skype的命運或許得由手機的未來發展決定。

    昂貴的雞肋

喬什•希爾曼(Josh Silverman)作為eBay的Skype(新浪下載) 當家人,他很樂意談論Skype超過3.3億的用戶和六個季度的利潤率。但是他掌舵Skype六個月來被問得更多的問題卻是,為何eBay會在2005年離譜地高估了Skype的價值,花了超過31億美元買下這家網路電話公司。“人們對eBay和eBay將如何處理Skype存有認知上的落差。”希爾曼回應。

其實這種落差並不僅僅是認知上的。eBay管理層認為Skype這種便宜又好用的網路電話工具將會説明eBay招徠更多客戶。但實際上,eBay上的很多小店主根本沒時間坐等電話提問。去年10月,eBay終於勉強承認收購時出了冤枉錢,並減記了9億美元商譽。

    手機協力廠商

最近谷歌和蘋果將各自的手機平臺向協力廠商軟體公司開放的舉措也讓Skype受益,這讓用戶可以更容易地在手機上安裝Skype這類網路電話軟件。安裝完後,在本地通話費基礎上,Skype用戶可以以另加每分鐘2到40美分的價格撥打國際長途,不過打到一些偏遠地區如幾內亞比紹仍要1美元一分 鐘。Skype已有iPhone版本,它也是Google Talk的合作夥伴,但還沒有發佈Andriod版本。

實際上,Skype已經見識了手機的力量。自Skype的Windows Mobile版本去年春天發佈以來,下載量已超過700萬。

激烈的競爭

Skype的最大挑戰是要證明,它的電話服務要比其他對手的更好。Skype的網路電話是免費的。在北美,每月向Skype繳納3美元就可以無限制撥打本地固定電話和手機,每月繳納10美元更可以無限制撥打36個國家的固定和部分行動電話。

以前,這種價格對按分鐘收費的電話公司是一個沉重打擊。但現在,Skype的價格優勢已經削弱。Verizon通信和像時代華納這樣的有線電視公司在提供高速網路接入服務的同時,也以非常低廉的價格提供無限制電話撥打服務。

Skype不太適合eBay

Skype創收能力強大並且增長迅猛,該公司年總營收達6億美元,利潤高達1億美元。在eBay收購的前一年,即2004年,Skype的年總營收僅700萬美元。令人不解的是,儘管Skype是一隻會下金蛋的母雞,但eBay正考慮將其出售。今年3月新上任的eBay首席執行官約翰•多納霍 (John Donahoe)就曾公開暗示,如有可能,他將出售Skype。

出售展望

Skype在eBay的帳面價值是20億美元左右,但價格仍是阻礙出售Skype的關鍵。獨立投行家大衛•布勞恩斯齊維格(David Braunschvig)就認為,Skype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才能以拓展其用戶群,而一般的公司只能望而卻步。不過,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大衛•喬瑟夫 (David Joseph)看好Skype的前景,認為它是eBay的兩大良好資產之一,另一個則是PayPal,他對Skype的估值為25億美元,但這一價格還是遠遠低於當年eBay收購Skype的價格。

資料來源:新浪科技


真是令人想不通,一個好好的公司就這樣被人家給轉來賣去的。當初想盡辦法用天價搶標,現在證明會賺錢卻又想辦法要賣掉。這只能說明科技業的資金來得太容易,令這些決策者們花錢絲毫不手軟。一個利潤頗高的賺錢公司要賣掉,是不是暗示了skype正在走下坡,或是ebey可能缺錢花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