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全球的金融業都面臨資金急凍的危機,接踵而來的,就是企業與個人放貸業務的緊縮。而科技業中燒錢最兇的就屬晶圓代工,DRAM製造與LCD產業了。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這些產業的燒錢速度更是驚人。最慘的時侯,一年可能要賠掉一個資本額。



晶圓廠的現實 錢、錢、還是錢!

宋丁儀/電子時報

晶圓廠愈來愈是個燒錢的產業。晶圓尺寸愈來愈大、晶圓廠愈蓋愈大間,這世界上除了汽車工廠、好萊塢的製片廠及TFT LCD廠外,大概就屬晶圓廠是製造業中最大單一建物。台積電總執行長蔡力行便曾嘆,回頭看看過去10~20年的晶圓廠,與現在的規模相比,簡直簡陋得就像間「實驗室」,雖然現在的晶圓廠大多了,但怎麼大,卻也比不上一座汽車工廠。

雖然12吋晶圓廠不如1座汽車工廠來得大,但是投資額很可能比汽車工業來得更為驚人。根據統計,台灣晶圓廠從2007年至2009年,這3年間累計投資額將達5,800億元,預計這項投資所增加的產能每月可增加38.7萬片晶圓,經過換算,也就是相當於每片晶圓的投資單價高達150萬元,1片晶圓的價值就足以買1台賓士車。這也是為何以後晶圓廠作業員,手捧1片晶圓,得更加戒慎恐懼的原因。

半導體晶圓廠最沉重的成本原就是折舊,1座8吋晶圓廠至少5年以上營運才能上軌道,達到損益平衡,若以1座12吋廠折舊5年計算,每年光是攤提折舊成本便至少 200~250億元,也就是說,1座12吋晶圓廠單月營收至少需越過20億元以上,才能負擔固定折舊成本,這更不包括製程愈先進費用愈驚人的技術研發費用。這樣的門檻,只會愈來愈高,也會讓體質欠佳的半導體廠對跨入下一個世代
更裹足不前。



友達投資4,000億元 中科蓋4座廠
首座廠10代線以上 2011~2012年間運作
2008/08/28 - 中央社要聞 - 莊衍松/台北

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27日拜會行政院長劉兆玄,除向政府表達支持「愛台十二建設」,也希望政府能讓中科四期彰化二林基地順利開發,友達則會在當地投資新台幣4,000億元,興建4座最新1代平面顯示器廠。友達預計第1期廠房將於2009年7月申請建照,2011~2012年間開始運作。

李焜耀表示,友達於中科四期投資案,將做為友達未來10年長期發展基地,土地面積涵蓋近400公頃,約可供相當於10代廠規模的4座廠房使用。第1座廠房將是10代線以上,於2011~2012年間開始運作,至於產能及詳細規格仍在規劃中,將視整體市場需求而定。



DRAM廠還在熬難關,考驗廠商籌資能力
先探封面 黃逸仁

DRAM類股紛紛淪為雞蛋水餃股,在下半年價格未見回升下,今年台灣DRAM廠商的虧損可能超過千億的天文數字,重創投資人信心,在此生死存亡之秋,廠商的籌資能力將是未來存活的關鍵。

DRAM類股先前因價格持續滑落,加上傳出部分公司出現現金不足的利空打擊下,出現大跌修正,茂德、力晶及華邦電股價甚至跌破五元,投資人對於DRAM股的信心可說是盪到谷底。而從上半年華邦電、茂德、力晶、南科及華亞科等DRAM股的財報來看,合計稅前虧損近六百億元,且在下半年價格未見起色下,全年虧損超過千億元天文數字的機率不低,當然會重創投資人信心,股價淪為雞蛋水餃股也就不足為奇了。

投資近兆 報酬率卻是負數

DRAM產業是標準技術及資金密集的產業,但因景氣循環波動劇烈,多數廠商長期下來是出現嚴重虧損黯然退場的現象,在競爭家數持續減少下, DRAM產業走向寡占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台灣廠商受到DRAM市場規模持續擴大的吸引,前仆後繼加入戰局,並不斷投入龐大資金,從八四年以來,累計投資的金額已高達九九八八億元逼近一兆元!

台商投入的資金及人力雖然可觀,但DRAM市場所給予的報酬卻是相當殘酷,從八四年以來,DRAM產業經過三次循環,第一次相關廠商賺進216億元,卻賠了227億元,第二次賺進382億元,虧了758億元,第三次大賺1445億元,而第三次衰退循環仍持續進行,廠商已賠掉1002億元,若今年下半年虧損金額與上半年相當,則將大虧1600億元,明年若未見復甦,虧損金額將難以想像。從這些循環來看,台商在DRAM市場上實在討不到便宜,台灣投資一兆在DRAM產業上卻是以大虧收場,還真是不划算。

景氣不佳 DRAM廠現金快速流失

因DRAM需要不斷投資更新設備降低成本,才能持續玩下去,因此廠商在面臨虧損的情況下,仍持續購買固定資產,五家廠商的投資金額在上半年普遍有百億元的水準,華亞科更高達二百億元,這使得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均是大幅流出的現象。處在這種產業環境中,以不進則退來形容是頗為貼切,短期不借錢來燒就只好退出,要持續做下去,只好咬牙持續燒錢。


資料來源:先探,中央社,電子時報。



一方面不停地賺錢,另一方面卻又不斷地拿投資者的錢來燒。賺錢的時候大家分,賠錢的時候卻是投資人賠,真不曉得有哪個投資人投資這些產業是賺錢的。大概只有原始股東是賺的,其他的都是慘賠的下場吧。

這些燒錢的產業稍一不慎馬上就出局了,也難怪這些產業股價下跌的速度會有如坐雲霄飛車一樣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