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技術分析?常看電視上分析的老師講的天花亂墜,又是三尊頭,又是W底的,就好像三尊頭完成後就會大跌,W底完成後股票就會大漲似的。其實這些都只是大漲或大跌前的一種技術形態罷了,只不過在大漲或大跌前這樣的技術形態比較常出現罷了。


 
坊間有非常多介紹技術指標和分析的書,其中最常見的像是K線,RSI,KD值等,有的書是單以一種指標來說明,有的書則是搭配上二三種指標來說明。大致上分析的方式就是當指標出現某種狀態或形態時,大盤或個股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也就是說,當某種形態出現時,代表價格朝某個特定方向走的機率較大。然而,機率大不代表必然會發生;機率小也不見得不會發生。而許多人卻經常毫無保留的把這些書當成了聖經,當成必勝法寶。


那麼我們來看看這些技術分析的理論基礎是什麼!不論是哪一門,或是哪一派的技術分析,其中基本的基礎就是只有兩個字"價格",而價格當然指的是過去成交的歷史價格。這些專家們把過去的歷史價格拆解或是合併,或是套用一些公式把"價格"做了一些變化,而形成的技術指標。簡單的說,就是價格的變化才讓這些技術指標有所變化,差別只在於這些技術指標感受價格所發生的變化大或是小而已。因此,如果沒有成交價,那麼就不可能有技術指標。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價格是什麼!所謂的價格,指的就是買賣雙方有共同一致的想法下而產生出來的,也就是買賣雙方一定在同時認為某個價位合理的情況下所做的決定。而做影響這個決定的背後就是買賣雙方的心理因素。大盤或是個股過去的歷史成交價,都是許許多多的交易者在某種心理狀態下所做出的決定。而技術分析說穿了就是分析這些交易者做買賣決定的心理狀態。所以,某些技術形態的出現就代表了群體心理狀態的情況。大盤與個股的技術分析的差異只在於大盤的群體較大,個股的群體較小。而群體越大越不容易被人操控。所以有些主力可以用錢來劃出技術分析的線,而卻劃不出大盤的線。


雖然人的反應會有一些規律,然而影響人的心理狀態的因素實在太多了,所以過去有的心理反應,在未來卻不見得會一樣。也就是過去出現的歷史走勢,在未來可能出現同樣的或類似的走勢,卻不見得會一模一樣。所以才會出現有時指標準,有時指標卻不準的情況。


總之,技術分析所仰賴的就是過去的成交價格,而這些成交價格的背後都是由許許多多不同的交易者,基於不同的心理因素所完成。技術分析表面上看似在研究價格變化的規律,然而實際上,他們研究的其實就是人群心理的變化。在某些波段所發生的價格變化,實際就是這段期間交易者的心理變化。所以波浪理論說價格會呈現像海浪一樣起起伏伏的變化,說穿了,這也反應出交易者的心理也是如同潮水般的起伏不定。


接著我們說到成交價格,要讓價格能夠成交,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是什麼?那當然就是要有money,沒有錢,再漂亮的技術線形,交易者的交易意願再高,都無法使交易完成。交易沒有完成,自然就沒有價格產生。所以價格背後的支撐就是資金,沒有資金進場,有再好的基本面,技術面再佳都是空談。不論是技術面或是基本面,其最後都得回到現實面:沒有資金的市場是不會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