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買東西是數幾塊錢,辛巴威人買東西是數有幾個零,貨幣貶值的幅度宛如戰後的德國一樣。



眾市皆跌我獨漲!辛巴威不只通膨飆升 股市也能一天暴漲257%

鉅亨網陳律安‧外電報導
2008 / 10 / 25 星期六 18:30        
               
當全世界的股市都陷入昏迷時,辛巴威的證交所卻相當振奮,其指數漲幅勢如破竹,創下歷史紀錄。其背後主因為,辛巴威國民為了逃避嚇死人不償命的通膨,紛紛投向股票懷抱來保護他們的資產。

據《CNN》報導,辛巴威的股市工業指數在星期二(21日)飆漲257%,又破了前一天狂升 241%的紀錄,更驚人的是,有些公司的股價上竄了 3500%之多。但在華爾街交易員湧向辛巴威股市前,他們必須明瞭,這樣的股價飆漲缺乏任何實質意義,只是顯示了辛巴威經濟崩毀程度有多麼誇張。

辛巴威曾是非洲沃土,被稱為非洲的麵包籃,但現在它在高通膨情勢中搖搖欲墜,使其國民生活蒙上揮之不去的陰影,食物、油料及其他民生必需物資,也都相當匱乏。其年通膨率已飆漲到 231,000,000 %,但有些專家表示實際數據可能達20,000,000,000,000%。(十兆)

辛巴威證交所主管 Emmanuel Munyukwi表示:「為什麼要把錢留在銀行裡?人民被迫湧向股市,他們認為股市是超通膨 (hyper-inflation)情勢中唯一有獲利可能的地方。」

辛巴威證交所於1986年成立,在非洲歷史相當悠久,規模也在非洲大陸位列第四。19家證券公司構成了辛巴威 90%的投資族群,而當地私人投資客戶則構成其餘的8%,剩下2%則是外資,這與10年前外資佔 30%相比有天壤之別。

Munyukwi對辛巴威政府的無能引致的經濟崩潰感到相當失望,但證交所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下,依然得以生存下去。他表示,由於辛巴威證交所與世隔絕,使得它能免於金融風暴侵擾,表現依舊傑出。

辛巴威貨幣非正式匯率,在上星期五為3000萬辛巴威元換1美元。星期一時則更誇張,已經變成1億辛巴威元換 1美元,所以說當投資人奔向股市避險,也就不足為奇了。

股市飆漲,其中最大的贏家為政府控制的Zimpaper,其股價在星期一時大漲3471%,來到每股0.8美元。水泥製造商Lafarge也不遑多讓,股價上升 1400%來到0.9美元。股市中最大的部位為金融類股,最近也新增加了礦業類股。辛巴威有許多尚未開採出的礦產,包括了黃金、鑽石、白金。

Munyukwi表示:「辛巴威政府與反對黨政治對立的局面需要儘速解決。若政府拯救經濟,而政治紛爭也獲得改善的話,辛巴威的經濟才可能會復甦;我相信那天已快來臨。」


資料來源:鉅亨網



辛巴威外資為何要撤離?因為留在辛巴威賺到錢也沒用,所賺的錢隔天就幾乎變成廢紙,賺再多錢也如同紙上富貴!

股市狂飆的原因在於過多的貨幣追逐少數的股票!然而,狂飆的股票是否能抵得過貨幣的狂貶則有待觀察,除非他們以美元計價!

辛巴威貨幣狂貶的主要原因在於物資的缺乏,由於物資貧乏,在辛巴威有錢也買不到東西!

所以說穿了,持有貨幣再多,沒有商品也沒用。巴辛威政府首要的工作就是增加工作機會和讓商品供給增加。藉由工作機會的增加來使貨幣數量適量的釋出,這樣才能創造良性的經濟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