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是降息救經濟,冰島卻是大幅升息,難不成冰島政府被次貸危機k到頭暈了嗎?



冰島央行意外大舉升息6個百分點至18% 升至7年高點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2008 / 10 / 28 星期二 18:30        
                
在冰島政府與國際貨幣基金 (IMF)達成援助協議後,該國央行意外將基準利率升至 18%,至少升至 7年最高水準。

中央銀行今天在官網上宣佈,決策官員決議基準利率調升 6個百分點。當地時間28日上午11點,該央行將對外說明為何決定上調利率。

就在冰島央行調高利率之際,擺在該國眼前的,是如影隨形的經濟緊縮、潛在的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以及不斷竄升的失業率。

依據在10月24日達成的協議,該國將可獲得IMF 21億美元的資金奧援。冰島是1976年來,第一個向 IMF求救的西歐國家。

根據 IMF預估,該國的經濟明年恐怕會緊縮10%。

該央行曾在10月15日調降利率 3.5個百分點,原本為15.5%。

冰島金融監管單位在本月稍早接管Kaupthing Bank hf、Landsbanki Islands hf及 Glitnir Bank hf,因為他們已無法獲得短期融資。

資料來源:鉅亨網。


其實如果深入探討冰島的情況,就會了解其中的道理。現在冰島最缺的是什麼?就是資金!冰島政府升息為的不是別的,就是為了要留住銀行裏的存款資金。因為冰島現在面臨的不只是居高不下的通膨問題,更得要面對冰島幣的大幅貶值。

只要是通膨率很高的國家,其銀行的存款利率都很高的,像以前的巴西,定存利率經常是20~30%。

假如銀行利息比通膨率還低,誰還願意將錢存在銀行裏呢?另一方面,冰島的資金非常緊俏,假如不提高利率,將難以吸引存款。總而言之,大幅升息就是為了留住不斷流失的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