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期待靠中國內需來剌激消費的願望恐怕要落空了。


英報:全球經濟低迷 中國玩具業慘淡

( 2008/11/02 19:35 中央社 )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008年11月2日專電)英國「週日電訊報」今天報導,受到全球經濟蕭條影響,中國玩具製造業自今年初起,已有近四千家歇業,昔日因「銀色耶誕」帶動的商機不再,失業潮可能造成中國社會動盪。

這篇發自東莞的報導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商和出口商,過去為確保英國及其它外銷市場的商場十一月時就能在店內展示新玩具商品,夏天和秋天是工廠最忙碌的時期,為準時出貨工人經常加班。

報導說,受到西方國家經濟陷入衰退衝擊,吸引中國各地數百萬名勞工到廣東淘金的繁榮盛況不再。根據海關官員指出,自今年初以來,廣東省半數的玩具出口業者,約三千九百家公司已關門大吉。


值得注意的是,失業勞工的怒火正在加劇,提高了社會秩序陷入混亂的可能。

報導指出,事實上早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高漲的製造與運輸費用,加上人民幣升值,玩具業者即面臨經營壓力;過去幾週玩具業倒閉的情況更加明顯。

兩週前一家為美國迪士尼與美泰兒生產玩具的大型公司突然歇業,香港老板與資深經理不見人影,造成七千名員工失業。

這樣的情況不限於玩具業,其它包括手提包、T恤及鞋子等製造商,同樣都傳出閉倒,造成數萬名勞工失業,但因中國的勞工法並不嚴厲,許多雇主離開後,未支付積欠員工的薪水。

報導說,即使部分玩具商繼續營業,也被迫裁員或減薪,月薪被降到最低水準,一家工廠張貼的徵人海報,月薪約僅有人民幣七百七十元。



德銀馬駿:中國2009年若無積極財政政策 GDP可能會降至6%
世華財訊提供
2008 / 11 / 07 星期五 14:39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發佈研究報告稱,由於國際國內經濟趨勢面臨的不確定性很大,09年如果沒有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中國的GDP增速可能會下降到6%左右。


馬駿在報告中指出,09年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已經遠遠大於幾個月以前的預期。他解釋,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內需和出口中,09年投資和出口的增速都會明顯下降,特別是出口的前景非常不樂觀。

馬駿在報告中仍然認為,09年國內投資明顯減速不可避免,其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房地產固定資產投資可能出現明顯下降,作為投資的領先指數的房地產銷售08年前三季度同比下降15%,而開發商平均預計09年投資下降20%;第二,製造業由於盈利增速下滑,導致其投資的積極性明顯下降;第三,國內企業盈利增長已經從07年的37%下降到08年前8個月的19%,而拉動固定資產投資的主要資金來源正是企業自有資金;第四,銀行的惜貸和股市融資功能的大幅弱化也將使國內投資明顯減速。


資料來源:中央社,世華財訊。



中國人口不是很多嗎?只要每個人多消費個幾千元,全球需求不振的情況不是就有救了嗎?然而事實總是遠不如我們想像的樂觀!


首先是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仍然很窮,幾千元可能就是他們壓箱底的救命錢了,他們沒賺到更多的錢,又怎麼會輕易地把壓箱錢拿出來消費呢!


其次是中國每年大幅的貿易順差靠的就是出口,用這些龐大的出口貿易來養活這麼多的中國人。一旦出口貿易大幅下滑,那麼中國國內這些靠出口維生的工廠與公司就會開始接連倒閉。緊接著人口大量失業,使得中國進口也開始下滑,要他們拿更多錢出來消費亦變成一種不可能的夢想。


這些以出口為主的深圳,東莞,長三角等會最先感受到這股不景氣的衝擊,看這些地區廠商倒閉的家數就可以觀察到後續的發展情況。


美國擺明欠錢不還,中國卻還要去求美國來消費,真是諷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