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新得主,克魯曼說了現在已進入蕭條經濟學的範疇。


克魯曼專欄》蕭條經濟學 又當道了

【聯合報╱張佑生譯】
2008.11.15 03:55 am
 

如果你還沒注意到,近來的經濟消息簡直是每下愈況。儘管如此糟糕,我並不認為經濟大蕭條會重現。事實上,我們大概也不會看到類似1982年失業率飆到10.7%的景況,那是大蕭條之後的最高峰(雖然我希望我說的沒錯)。


儘管如此,我們的確已進入我稱為「蕭條經濟學」(Depression economics)的範疇。我的意思是,事態有如1930年代:經濟政策慣用的工具,尤其是聯邦準備理事會降息以振興經濟的手段,全部失靈。蕭條經濟學當道時,經濟政策的通則不再適用,蘭芷蕭艾,小心變危險,審慎成愚昧。


要理解我的重點,請看最新一則經濟噩耗的弦外之音:周四申請新失業保險件數已突破50萬大關。報導雖已夠糟,但抽離來看,可能還沒那麼慘。畢竟,粗估的數據和2001年的衰退與1990-1991年間的衰退差不多,依歷史標準來看,前面兩個時期的情況還算輕微(儘管兩個階段的就業市場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復原)。


但是在稍早的兩個時期,針對經濟走軟的標準政策回應,是調降聯邦基金利率,即直接受聯準會政策影響的利率,仍舊有效。今日則否:實際的聯邦基金利率(對照官方的拆放利率,基於技術性理由已無意義)最近幾天平均值已低於0.3%。基本上,已經無息可降。


再降息的可能性不存在,就無法阻止經濟向下沉淪。日益攀升的失業率將導致消費者支出的再縮減,百思買(譯註: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Best Buy)本周預告公司已遭受「地動山搖」的衰退。消費者開支能力變差將導致企業削減投資計畫。經濟走軟將導致更多裁員,引發新一輪的緊縮。


為了讓眾人脫離不斷下沉的漩渦,聯邦政府刺激經濟的方式,必須對貧困者提供更多開銷和補助。除非政治人物和財經官員能夠擺脫幾個傳統的成見,否則振興經濟方案將無法很快見效,或效力不強。


成見之一是害怕赤字。承平時期,擔心預算赤字是對的,財政責任是這波危機過去後我們需要儘快重新學習的美德。蕭條經濟學當道時,美德變成惡習。小羅斯福總統1937年在時機不成熟的情況下試圖平衡預算,差點毀掉「新政」。


另一個成見,是認為政策應該小心推動。承平時期,這有道理:你得等到情勢明確顯示需要政策重大變遷時,才有所行動。在目前的情況,小心反而危險,因為讓情勢惡化的大改變已經在發生,任何行動的延誤都提高經濟災難更嚴重的機率。任何政策回應都該盡量精雕細琢,但是動作要快。


最後,在承平時期,政策目標的節制和慎重是好事。在目前的情況,則是寧可過之,不要不及。振興經濟方案如果超出實際需要,有經濟可能過熱,導致通貨膨脹風險,但聯準會總能藉由升息來消弭威脅。另方面,假如振興經濟方案規模太小,聯準會將無法彌補不足。因此,蕭條經濟學當道時,審慎是愚昧。


上述內容對未來的經濟政策有何啟示?歐巴馬政府就職時幾可確定將面對一個比現在更糟的經濟局勢。的確,高盛預測目前為6.5%的失業率到明年底將達到8.5%。

所有跡象顯示新政府將提供一個大型的振興經濟綜合方案。我的粗估是,綜合方案應該要大,應有6,000億美元的規模。


問題就在於:歐巴馬的手下敢不敢提出這種規模的案子?

我們希望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新政府果真帶種。因為我們已騎虎難下,只要向傳統戒慎恐懼的思維低頭,勢必立刻身陷險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真的不曉得為什麼諾貝爾經濟學獎會頒給一位經濟評論家,雖然他也是大學教授。克魯曼救助貧困者的方向雖然沒錯,不過這中間有個重大的問題。如果貧困者一直找不到工作,政府又有多少錢能夠發放?這些人把錢花掉後,這些錢是不是大部份又流入了富人的口袋中呢?


經濟開始緊縮後,各項商品生產量會開始縮減(因為陸續有廠商不堪虧損而倒閉),按理說,在市場貨幣流量不變的情況下,商品的供給減少會導致物價的上揚。然而,實際上的情況卻並非如此,因為在這個時刻市場現金的流量減少幅度,比商品供給減少的幅度更大。


在貨幣緊縮的時刻,我們看到大部份的人都找不到工作,也沒有機會賺到錢,只有拿出剩下的存款來應付生活開銷。而這些錢又再度流向富人的手中(開公司賺錢的都是富人),財富在此情況下反而更集中了。財富越集中,市場裏的現金流量就會越少。


這麼一來不但經濟問題無法改善,連金融機構的危機都解決不了(銀行是靠現金流量來維持經營的)。財富沒有經過重新分配,根本問題沒解決,經濟崩潰在所難免。
財富的重新分配,過去只有羅斯福做到了這一點,也重新讓世界的經濟再一次恢復。


(以上觀念摘自3/4債務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