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gif

印象中的日本是相當富裕的社會,曾幾何時,日本老人竟然連生活都過不下去。



日子難過 日本老人犯罪率倍增

2008-11-16  中國時報  [尹德瀚/綜合報導]

     迫於政府減少社會福利支出和健保費高漲,越來越多日本老年人走上行竊一途,根據日本法務省十四日發布的報告,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的犯罪率五年來增加一倍,達到四萬八千六百零五人,其中行竊是日本老年犯罪中最普遍的犯行,包括竊取商店財物和扒竊。

     這份報告指出,日本整體犯罪率在二○○二年達到高峰後連續五年下降,但老年犯罪卻逐年增加,六十歲以上老年犯罪從一九七八年占整體犯罪的三.一%,一路增加到二○○七年的一八.九%,其中竊取商店財物占八○%。

     日本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山田正弘說,越來越多老人因為欠缺財產或子女依靠,只好去商店竊取財物,只要貧富差距持續上升,老人犯罪率就不會降低。

     這個現象已經引起日本媒體的高度注意,一些老人在超市或便利商店偷食物的畫面被某些電視台拍攝下來。今年八月間一個事件更是震驚社會,據報導,一名七十九歲婦女離開收容所後,為想要讓警察照顧,竟在東京火車站持刀殺傷兩名女子。

     法務省報告說,「老年犯罪是我們社會未來必須承擔的一個嚴重問題,五年內嬰兒潮也將陸續邁入老年,在一個快速高齡化的社會,我們必須對防止老年犯罪進行根本檢討」。根據日本「全國人口與社會福利研究所」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占日本人口約五分之一,到二○五○年將達四○%。同時,政府為平衡預算,從○六年起開始削減福利支出,預定分五年減少二千二百億日圓(約合廿三億美元)。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1990年日本土地大幅飆高,如果把東京的土地全數賣出,用這筆錢可以買下四個美國。就在那個時候財富大量集中在土地開發商與地主身上,財富太過集中的結果,就是只有那些人有錢,其他人都是窮人。日本政府到現在對經濟完全使不上力的根源也在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