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jpg

為了因應景氣低迷,各國央行紛紛大幅調降利率,期待以低利率來剌激低迷的景氣。


多家央行再度大降息跑步邁向零利率

2008年12月12日 06:57  全景網路-證券時報

昨日瑞士央行、韓國央行及臺灣央行分別降息50、100及75個基點。為有效應對經濟衰退,昨日瑞士央行、韓國央行及臺灣央行分別選擇降息50個基點、100個基點及75個基點。有分析人士預期,瑞士央行經過此次降息,有望成為第一個進入零利率時代的歐洲國家,而下周將議息的美聯儲屆時也可能大幅降息至零利率。

  瑞士央行昨日宣佈降息50基點,基準利率由1%,降至0.5%,為四年來新低。這是自10月以來該行第四次降息,累計降幅達到175基點。分析人士預期,經過此次降息,瑞士有望成為第一個步入“零利率時代”的歐洲國家。

  而隨著降息空間的減小,瑞士央行或將跟隨美聯儲宣佈新的措施來復興經濟。這些措施可能包括為銀行系統注入超額流動性以及央行買入債券來降低市場利率等。

  瑞士央行昨日在會後聲明中表示,進一步下調利率是為了降低經濟增長風險,通脹前景的改善為央行貨幣政策操作解除了後顧之憂。11月瑞士的領先經濟指標降至五年多以來最低點,製造業也出現了逾13年來最大幅度的萎縮。央行預計,該國經濟明年可能萎縮0.5%-1%。

  為抑制韓國經濟進一步下滑,韓國央行昨日也意外大幅降息100個基點,至3.00%,遠高於預期的下降50個基點,為歷史最低水準。自今年10月以來,該行也已連續降息三次,降息幅度共計225個基點。專家預計韓國央行在明年上半年將進一步減息。

  臺灣央行昨日也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宣佈降息75個基點,這是該央行26年來最大降息幅度,降幅高於市場預期。這也是該央行9月底至今的第五次降息。此次減息後,臺灣央行的貼現率將由2.750%下調至2.0%,短期融通利率由 5.0%降至4.2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由3.125%降至2.375%。

  美聯儲將於下週二舉行常規貨幣政策會議,目前美國的基準利率僅為1%,多數機構都認為,美聯儲在16日的議息會議上將繼續降息50基點,甚至有機構預期屆時美聯儲可能大幅降息至零

  關於零利率時代的問題,美英等國家之前一直就有討論,但美國官員,認為通過利率救市的空間有限,以後可能更依賴於財政手段。

  本週二加拿大央行剛剛宣佈降息75基點,基準利率降至1.5%,為50年來最低。上週四,歐洲央行宣佈創紀錄的降息75基點,將利率降低至 2.5%,英國央行當天也宣佈降息100基點,至2%。此外,澳大利亞、瑞典、泰國、新西蘭、印度和印尼等央行上周也都宣佈了大幅降息舉措。


資料來源:全景網路,維基百科。


像這種只問佛神,不問因果的做法,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根據貨幣數量理論,增加貨幣供應將造成通貨膨脹,代表著利率可影響未來的通貨膨脹水平。在預期會出現通脹的情況下,政府將可提高利率以作調節。假如預期經濟會放緩,則降低利率以刺激投資。


問題是,影響投資意願的利率並非唯一的原因,利率降低可以剌激投資的論述,自然無法適用在每一種不同的情況上。政府實際上扮演的就是小丑跳樑的角色,看到景氣變化,不斷的將利率調上調下。景氣真的隨利率發生變化了,就說利率政策有效;景氣沒跟著發生變化,就說還有其他的原因干擾,以這種自圓其說的論述來自我催眠。


如果有一百種原因可以影響投資意願,而利率只是其中影響投資的因素之一的話,那麼調整利率不就只是一種一廂情願的做法和想法。日本經濟的實證就在眼前,為何這些央行官員們仍舊執迷不悟,把控制利率當成是影響經濟的萬靈丹,實在令人搞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