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bmp

這波不景氣可不像過去一樣,三兩年就可解決的,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裁員潮,也不見政府有什麼具體的措施來應對。我們只能自求多福了。


大廠裁員潮 「骨牌效應來了」

聯合 更新日期:2008/12/18 15:50 記者魏興中/台北報導


景氣寒冬衝擊台系電子業的效應已開始發酵!包括面板廠、記憶體廠、半導體廠等除了紛紛因應產出縮減而要求員工休放無薪假外,新一波的裁員潮也相繼開始實施,包括聯電裁員500人、勝華裁員600多人、奇美首批解雇的860人等。大廠的裁員潮恐將引發產業鏈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隨著金融風暴重創全球經濟,其所引發的不景氣冰原效應隨之向全球擴散,在市場購買力急凍下,電子業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寒冬。影響所及,大型企業從早先的凍結資本支出、縮減產能,一直到最近的高階主管減薪、休放無薪假等仍未能有效壓降成本,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得正式祭出裁員行動。


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面板產業。奇美電子為有效撙節成本,擬分三階段對於人力進行精簡,首波解雇行動已於日昨展開;友達為免引起不必的爭端,內部高層已決定部分派遺員工期滿後將不再續約,以自然方式逐步精簡人力;彩晶自第三季末已開始凍結人事,預期未來不排除將進一步精簡人力。


其他如勝華全台將精簡約十分之一的人力,換算共計約600 多名員工面臨失業;背光模組廠如中光電、瑞儀均縮減外勞和約聘人員,瑞儀也將配合前線產能逐步裁掉約5%-10%的直接與間接員工,使得面板整體供應鏈已全面啟動瘦身計畫。


記憶體產業則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產品價格長期走跌下,又面臨不景氣的寒冬衝擊,使得相關大廠紛紛進行長假輪休措施,如力晶規劃將耶誕節假期拉長至明年元月初;茂德規劃明年農曆年前後全部員工輪流長達三周;南科、華亞科也也評估農曆年假期拉長至11天,並鼓勵員工節後一周放無薪假。


而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原本堅稱不會裁減員工的大廠聯電,繼無薪假後也正式開始裁員,據竹科管理局方面表示聯電裁員人數約為500人;而台積電開始取消津貼、降低加班費、降低薪資水平、實施無薪假等。




日經濟急速惡化 製造業大減產
2008/12/18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東京二十八日電】


日本政府28日公布一連串經濟數據,結果一致指向日本經濟恐怕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下墜,進一步陷入衰退泥淖,失業人數則不斷攀高。

日本經濟產業省28日表示,由於汽車等出口大幅衰退,10月工業產值比9月陡降3.1%,月增率遠不如9月的成長1.1%,也比市場預期的萎縮2.6%還嚴重。日本10月出口銳減7.7%,是近七年來最糟。

面對這波全球不景氣,日本製造業打算祭出35年來最大規模的減產計畫。經濟產業省調查顯示,製造業者預估11月的工業產值比10月縮減6.4%,12月比11月下滑2.9%。如此算來,第四季工業產值將萎縮8.6%,恐創1953年開始統計這項數據來最慘的紀錄。

勞動省調查顯示,至明年3月底止的六個月內,日本企業可能會裁減30,067名臨時和兼職員工,而製造業未來半年將有19,500名臨時員工失業。


另有統計指出,日本10月失業率意外從9月的4%降到3.7%,但分析師認為這只是一時的現象,甚至有可能是統計錯誤所致。而工作與謀職人數比已降到0.8,等於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找不到工作,情況是2004年5月來最慘。

此外,10月家庭支出和去年同期相比萎縮3.8%,是連續第八個月下滑。目前影響消費的最大因素已不是上半年的通貨膨脹,而是失業顧慮。

上個月剔除生鮮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揚1.9%,雖是連續第13個月出現正成長,但漲幅比9月的2.3%明顯縮小,顯示日本通貨膨脹的壓力逐漸縮小,但通縮重現的疑慮也隨之加深。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經濟日報。



以我們的日常開銷,如水電,瓦斯,小孩日常生活費,交通費用,電話費,房租或房貸,三餐費用,林林總總加一加,在完全沒有收入來源的情況下,不知各位手中存款能夠應付幾個月?


美國消費力消失後,全球失去龐大的消費動力,各種產業頓失供給對象,過多的存貨無路可銷,廠商只好減產與裁員來應對。歐巴馬犯了與過去胡佛一樣的致命錯誤,結果將導致經濟問題越來越嚴重。(後面文章將說明歐巴馬致命的錯誤在哪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