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3.jpg

隨著進出口貿易的減緩,台灣經濟力將持續下滑,台幣恐跟進貶值


里昂證示警:台灣經濟成長率恐連衰2年 看貶新台幣至36元

鉅亨網記者蔡佳容˙台北
2008 / 12 / 19 星期五 17:20    


相較於主計處公布自今年第 3季起台灣經濟連 3季負成長的官方說法,里昂證券在今(19)日出具給旗下客戶的台灣經濟展望報告中直接以「 Game Over」為題,並大膽預測,台灣不但出口衰退,就連內需市場也難刺激起來,因此經濟將連續兩年負成長,估計明、後兩年的實質 GDP將分別為負成長2.7%和負成長1.2%。


里昂指出,台灣向來太過依賴全球科技產業的景氣循環和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大陸,因此在全球景氣不佳的此刻,台灣的出口也已經連續 3個月負成長,劇烈下滑的程度讓人相當驚訝。


而台灣目前是把希望放在對中國的出口上,但里昂也提醒,中國終究也難逃全球景氣影響,若台灣僅靠中國大陸,出口產業恐怕比預期更早崩潰「 Game Over」,預估出口年增率衰退的狀況將一直持續到2010年第 4季,明、後兩年台灣出口名目將分別衰退13.2%和15%。


除了出口問題之外,里昂認為,台灣的內需也早就開始衰退了,包括民間消費和投資都已出現負成長;雖然政府祭出一連串刺激經濟的方案,如消費券等。


不過,里昂認為,因就業率持續下滑、薪資減少、消費者信心低落,消費券恐怕發揮不了多大的作用,民眾寧可拿消費券買日常必需品,不會有多餘的消費,且在通貨緊縮情況下,東西將越來越便宜,民眾也可能因此而延後消費時間,因此預期消費券的功效頂多延續 1季的時間左右,預估明後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別負成長1.2%和0.6%。


基於出口和內需雙重衰退的打擊下,里昂預估台灣明年 GDP將負成長2.7%,2010年也還難以轉正,預估為負1.2%。不過,台灣央行為了挽救經濟,將持續降息至1.3%,而新台幣兌美元也可能會貶至36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


貨幣的強弱來自於國際間對貨幣的需求,雖然強勢美元可能已不再復見,但以貿易為主的台灣,卻可能在國際間消費大幅度消失的情況下,呈現出比美元更為弱勢。


也就是說,美元雖弱,但台幣可能更弱。因為台灣的國力是透過國際貿易來賺取外匯,故需大量仰賴於各國消費,一旦國際間貿易大幅衰退,也就等同於台灣經濟實力可能出現不小的衰退。那麼屆時,台幣自然就會反應出經濟力衰退的弱勢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