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jpg

自從阿根廷宣布將私人基金收歸國有後,銀行利率便不斷的往上飆高。


阿根廷:金融危機時期定期存款成贏家

2009年01月01日 17:00  新華網

 金融危機對2008年的阿根廷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也給投資者造成不小損失。相比之下,定期存款成為阿根廷金融市場投資收益率最高的產品。據布宜諾賽勒斯證券交易所12月31日公佈的研究報告,由於各金融機構銀根吃緊,因此紛紛提高利率吸收長期存款。2008年阿根廷銀行的比索定期存款年利率平均高達20%,部分金融機構的年利率甚至達到25%。

 儘管2008年黃金(190,-2.26,-1.18%,吧)價格出現劇烈波動,但是以比索計算的黃金投資年收益率也達到了14.6%,收益十分可觀。2008年,美元和歐元對比索分別升值了9.8%和5%,如果投資者在2008年初將比索兌換成美元或歐元一直持有到年底,即使不考慮外幣的利息收入也可獲得正收益。

 相比之下,持有股票和債券的阿根廷投資者損失非常慘重。布宜諾賽勒斯股市梅爾瓦指數全年的跌幅達到49.8%,部分能源類和農業類的股票跌幅更大。2008年,投資者大量拋售造成阿根廷債券價格節節下跌。損失最小的債券價格跌幅為21.32%,而跌幅最大的則高達63.54%。

 部分阿根廷投資專家建議說,雖然股票和債券市場經過大幅下跌後風險已大大下降,但是2009年阿根廷和全球金融市場仍存在風險和變數,保守的投資者可採取謹慎策略,在無法把握投資方向的情況下將資金存入銀行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鉅亨看世界-躺上破產的祭壇

( 2008/12/05 18:00 鉅亨網 )

2001年年底,他們曾見證阿根廷經濟崩潰,當時阿根廷男人必須離開布宜諾斯艾利斯,跨海到鄰國烏拉圭首都來討生活,他們把裝滿美金的小皮箱帶過來。他們曾經排成長長的隊伍在Montevideo的銀行外面,將原本手上的美金資產謹慎存入烏拉圭的銀行戶頭及保險箱,因為烏拉圭是南美洲的小瑞士,危機時刻這裡是資金的避險天堂,也沒有人會問錢從哪裡來的。

當阿根廷的生意人把美元轉存海外,第2波經濟崩潰就爆發了。當時阿根廷政府凍結所有銀行帳戶,限制所有存戶每周只能提取250美元的資金,而那些把錢通通存在銀行裡的小投資人受創最深刻,成千上萬絕望的民眾在銀行裡暴動,許多人花好幾個晚上露宿在自動提款機前面。

短短一兩個月內,阿根廷貨幣披索(peso)兌美元狂貶,從2001年 8月至12月貶值8%,外債達1290億美元 。最後階段的經濟下滑從阿根廷首都郊區開始,消費行為銳減 60%,年輕人開始搶劫超級市場。

2001年12月,約40000名民眾聚集在粉紅總統府(La Casa Rosada)前面的 Plaza de Mayo廣上,他們晝夜不停敲著鍋碗瓢盆,直到把灰心喪志的總統 Fernando de la Rúa趕跑為止。

阿根廷總統搭著直升機開溜,畫面如此難堪,成為阿根廷人內心深處的集體記憶,這標示了近百年來阿根廷史上最可怕的金融危機。

以前阿根廷披索兌美元匯率固定在 1:1,但 Fernando de la Rúa之後的繼任者放手讓披索在國際匯市上下浮動。數不清的小企業商家在披索兌美元固定匯率時欠下債務,等到匯率改革後,只能宣告破產。失業率立時如吹氣球般膨脹為25%。

有5任總統在短短2個星期內進出粉紅總統府,直到2003年地區省長 Nestor Kirchner成功當選。而儘管歐洲國家對阿根廷投資甚鉅,這位總統直接對國際債權人宣布,阿根廷拒絕償還1450億美元外國債務。

時間過了5年,這幾個月經濟學家再度拉起警報, 阿根廷恐將重新陷入國家破產的威脅裡。觀察敏銳的阿根廷商人又再度帶著皮箱把現金跨海運到烏拉圭;短短3個禮拜中,阿根廷銀行戶頭已被提領超過7億美元; 政府公債的價值已經損失超過50%;自動提款機無法提超過 300披索;通貨膨脹又開始蠢蠢欲動。

當年鍋碗瓢盆的乒乒乓乓也回來了,2003 年勝選的 Nestor Kirchner讓妻子 Cristina Fernandez繼任現在的阿根廷總統,而她越來越像當年那位無助的直升機總統。10月底她公布了最新帳戶凍結名單,點名私人退撫基金國有化,以免這些基金宣告破產。

但經濟學家揭露,她的目標其實是避免阿根廷政府破產,這些私人存款價值至少 300億美元。

專欄作家 Mario Grondona批評,總統根本是個荒謬的船長,妄想用廚房裡吃飯的小碗把沈船裡的水舀乾。


資料來源:鉅亨網,新華網。



當國家開始沒收私有財產,就這象徵個人在銀行裏的存款也恐將不保。為了避免自己的財產突然被政府沒收,民眾當然會想盡辦法將銀行裏的存款提領出來。一國的貨幣價值所仰賴的,就是國家對貨幣的保障與保證,然而如果連私有財產都會被沒收,那麼這就象徵國家的信用出現了問題。


阿根廷的利率看起來似乎很誘人高達二十多%,比台灣2%好的太多了。但是高利率的背後,就意味著存在某種程度的問題。從阿根廷的情況看來,存在銀行裏的錢可能隨時會不見,物價的高漲的程度可能會遠大於銀行的定存利率。最重要的是外資和阿根廷人怕阿根廷破產,而不斷的向國外匯出,那麼這也就意味者匯率可能出現大幅的貶值,最後連外匯都可能出現管制。


在這種情況下,各位還會覺得高利率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