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bmp

隨著各國出口受到金融風暴的嚴重打擊,為保護自家產業,各國政府恐將實施貿易保護政策。


全球經濟恐再遭重擊 貿易保護主義再起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道瓊社十二日電】
2009.01.13 04:13 am
 

全球正掀起一波貿易保護主義浪潮,可能進一步重傷正在掙扎求生的各國經濟。

從北京、布魯塞爾到華府,各個行業已開始排隊要求政府保護進口。這種情況在過去幾次經濟衰退期間也曾發生,但這次由於全球經濟普遍面臨困境,貿易限制可能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

1980年代日本經濟蒸蒸日上,因此有實力可以不對美國的鋼鐵與汽車進口配額措施進行報復。但眼前全球各個經濟體的日子都不好過,沒有政府有能力像日本當時那樣「以德報怨」。

各國政府為拯救經濟正競相推出刺激經濟方案,這也可能帶來保護主義,因為各國都試圖確保本國產業從中受益。在美國,民主黨議員及他們在鋼鐵、紡織與工會領域的支持者,正力促在美國振興經濟計畫中加入嚴格的「購買美國貨」條款,讓政府支出的受益者僅限於美國公司。已有歐洲官員對此大表不滿。

全力促成「購買美國貨」措施的鋼鐵大廠紐科公司執行長迪米科說:「根本沒有自由貿易這回事,所有貿易都是人為操控。」

在全球消費者需求和企業投資雙雙走下坡之際,貿易保護恐加劇經濟問題並澆息經濟成長引擎。世界銀行已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可能萎縮2.1%,是1982年來首見的下滑。

去年秋天厄瓜多宣部全面調高關稅,部分進口肉品的關稅從25%提高到85.5%;印度提高鋼鐵關稅;不是WTO成員的俄羅斯也提高進口車關稅。其他國家則採取不同手段,例如印尼進口商要求獲得特殊許可,以控制衣物、鞋品與電器的進口;墨西哥則威脅要禁止部份美國肉品進口。

此外,各行各業已開始求助於本國法律程序,以阻止獲得政府補貼或低價傾銷的外來競爭者。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實施貿易保護真的能保護自己嗎?如果只有一兩個國家實施貿易保護,那麼的確可以達到既保護了自家產業,又有大量出口可賺的雙贏策略。然而,天底下沒這麼好的事,你實施了保護政策,別人也會仿效實施,所以一旦有某些國家開始實施貿易保護政策(尤其是大國),勢必引起他國競相效尤。


各位應該清楚,由於全球化的關係,使各國國內的產業多數都得仰賴出口,以賺取外匯,再換取他國的商品進來。現在大家為了保護自己,而採用一些手段(如關稅,限額),使他國商品難以進入。那麼可以想見的,別人的商品賣不出去,自然你家的商品也不會賣得出去,大家都賣不出去了,誰能賺得到錢?


東西賣不出去,商品的生產自然就會減少,在需求不變的情況下,商品價格就會隨之上揚。一方面因出口不順而賺不到錢,另一方面卻因進口商品變貴,而使物價上揚,這種雙重打擊的後果各位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