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jpg

連國外的傳媒都對台灣因應經濟衰退讚譽有加,到底政府做了些什麼,使他們如此地讚許?


「全球金融」雜誌報導台灣積極因應經濟衰退

2009年1月14日 〔中央社〕


美國「全球金融」(Global Finance)雜誌報導世界各國都受到經濟衰退衝擊,台灣也未能倖免。不過,台灣的政府即時因應,預期一連串的刺激景氣措施會重振台灣的經濟。

在世界各地發行的「全球金融」元月號的主題討論金融風暴及景氣下滑對全球的衝擊,並以專文分析台灣的因應之道,以及中國和印度的經濟實力。

以「擊敗景氣下滑」(Defeating the Downturn)為題的專文指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Forum)的2008/2009「全球競爭力指數」,台灣不但列名全球前25大經濟體排行榜,競爭力也名列第17。

此外,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Intelligence Unit)的評比也顯示,台灣資訊產業的市場競爭力在全球名列第二,僅次於美國。

分析指出,台灣是經濟發展成功的範例,然而,台灣經濟的成就很大一部份是受惠於對外貿易。由於對貿易的倚賴,台灣經濟也受到全球經濟興衰影響,也難免受到類似全球金融危機等風暴的衝擊。

歐美市場需求的減退使得台灣的出口減少。去年11月台灣的外銷總值較前年同期減少23%,進口總值也減少13.2%。去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呈現5年多來首度倒退的情況,國民生產毛額較前年同期減少1%。去年10月份的工業生產較前年同期減少12.6%,而股市市值也大幅縮水。

分析指出,面對經濟衰退,台灣政府從去年9月開始就採取銀行降息、投資4000億新台幣加強基礎建設,以及規劃發放消費券等刺激景氣的做法。

為了讓資金不再外流,政府也提出降低遺產稅,並積極與中國大陸協商,如何讓台灣的銀行可以在大陸營運。

分析指出,自從去年5月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台海兩岸的互動使得關係改善。直航使得兩岸在經濟方面的受益不只是運輸事業。惠譽信用評比公司(FitchRatings)專家指出,兩岸間的經貿會增加,台灣服務業也會受惠。

在目前經濟情勢下,台灣面對重大挑戰。不過,分析強調,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堅實,同時致力於改革,與中國大陸關係繼續改善,加上人民勤奮,應該能夠讓台灣保持經濟上的成功。


資料來源:中央社。



實在是看不出來這些措施對因應經濟衰退有什麼幫助!降息剌激景氣早就在日本驗證是行不通的,降低遺產稅只是富人為減稅的說詞,國外投資失利,現在想回流台灣,就來個說帖,每天在電視大放送說"降稅能剌激經濟增長",一個國家的政策都是被這些富人所控制。要流出去的錢早就流出去了,現在才來降低遺產稅又有什麼用?


台灣是非常依賴國際貿易的,與大陸關係的改善的確能增加兩岸貿易的交流,不過現在大陸早已自顧不暇,台灣想靠大陸支撐經濟恐怕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