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53.jpg

在這種經濟面臨崩潰的時刻,華爾街裏的金融鉅子們卻大方分紅,實在令人眼紅。


被歐巴馬批不負責任 華爾街反駁:不分紅企業會倒閉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2009 / 01 / 31 星期六 11:58    


中評社香港1月31日電/金融海嘯下,華爾街大行得到美國財政部巨額援助,安渡難關,但貪婪本色未減,去年合共大派184億美元花紅,金額是史上第六高,氣得總統奧巴馬大發雷霆,公開譴責華爾街高層“極度不負責任”和“可恥”。奧巴馬政府正為新救市資金籌謀,今次爭議可能使金融機構的薪酬福利受到更大限制。


奧巴馬讀報方知悉事件

文匯報綜合報道,紐約州日審計處日前公布,去年華爾街僱員的年終獎金總和預計高達184億美元,較去年少了44%,但仍和2004年華爾街鼎盛時期相若。奧巴馬讀報方知悉事件,大為震怒。

奧巴馬前日與財長蓋特納會見記者,就此事猛烈發炮:“這是不負責任的極至,這是可恥的,我們需要那些求助的華爾街人士,表現出一點克制,一點紀律和一點責任感。”

他強調,華爾街高層總會有賺得利潤的時候,“但不是現在”。

奧巴馬表示,新政府將與華爾街高層直接對話,表達關注。他認為,華爾街派發巨額花紅,會削弱公眾對於政府救市計劃的支持。美國副總統拜登接受CNBC訪問時亦說:“我很想把這些人扔進禁閉室裡。”


參議院表態全力追討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多德聲言,會採取一切合法手段追討有關款項。他打算傳召接受了財政部注資的金融機構高層到國會作證,解釋花紅安排。

自次按危機爆發以來,美國各大金融機構裁減了26.5萬個職位,財政部透過問題資產救助計劃(TARP),注入2,000億美元資金。企業法律學教授哈默梅什稱,根據相關法例,財政部有權發出監管規則,追討過量薪酬開支。

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8,19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類似法案下周將提交參議院辯論。

有分析師指出,財政部可設下條件,限制金融機構交還部分花紅,以換取新一批資金。

預料國會亦將限制華爾街高層甚至其僱員的薪酬上限。


華爾街反駁奧巴馬:總統你錯了,不分紅企業會倒閉


作為世界金融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根源之地,華爾街大亨們卻拿著政府救市的錢,在去年合共大派184億美元花紅,此舉招致了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的抨擊。華爾街分析員對總統奧巴馬的激烈批評反應不一,有專家指出,奧巴馬忽略許多金融從業員並非定額支薪,而是根據合約發放分紅,賺取某個百分點的銷售利潤,如果不發花紅,隨時有幾家公司關門大吉。

金融業薪酬=底薪+分紅

Avalon Partners首席市場經濟師卡迪略說:“他這樣說,是好的政治手腕,但我們必須明白,很多花紅具有合約基礎,很多人都是根據百分比打工支薪。”特拉華州大學約翰溫伯格企業管理中心總監埃爾森亦稱,金融從業員是按照一條方程式計算分紅,除非誠信有問題,違反專業操守,否則花紅將如常發放。

紐約薪酬顧問公司Johnson Associates行政總監約翰遜稱,他理解奧巴馬的憤怒和民眾的情緒,但現實情況甚為複雜。“假如你說,我不向任何人派花紅了,你可能導致數家公司倒閉,這樣比激怒民眾還要糟。”

福克斯新聞網站專欄作家沙利文批評,“總統完全錯了”。他指奧巴馬把金融業不同崗位的從業員,籠統化成單一的一群金融惡魔。事實上,大部分的地產代理、按揭經紀、汽車經紀,均與全球金融危機無關


資料來源:鉅亨網。



就算不是領固定薪資,這樣的分紅方式也實在令人難以理解,就好像金融風暴完全不干他們的事一樣。換句話說,你救你的,我分我的,是這樣嗎?假如美國政府連救都不救,這些金融人員恐怕連一毛錢都分不到。


這些財經評論者還在大放厥詞,說歐巴馬不懂。按照這種說法,歐巴馬政府似乎連救都不該救,把紓困的錢大方發給自己,這樣的紓困簡直是本末倒置。這種形式的紓困等於是把財富收集起來,再發給有錢人,真是好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