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jpg

過去美國是眾所公認的富有國家,美國人樂於消費,使大家對他們的財富感到驚奇,然而轉眼過去,這些財富竟然像作夢般地消失,這中間存在著什麼樣的問題?


美家庭財富榮景 南柯一夢

2009-02-14   工商時報

根據聯準會週四公佈的消費者財務調查顯示,受到房市與股市雙雙暴跌衝擊,美國民眾在過去數年享有的財富暴增榮景,如今已成為一場幻影。

聯準會在3年一次的調查中發現,美國家庭淨財富中位數在2004年底到2007年底共增加17%。

不過受到去年房市與股市大跌影響,增加的財富如今已化為烏有。歷經股房市下跌的調整,聯準會估計到2008年10月份底,全美中等家庭淨財富比2004年底減少3.2%。

這份調查反映出美國家庭財富在遭遇經濟危機下如何遭到摧殘的情況。然而房價自兩年多前到頂後目前還在持續走跌,也讓美國家庭財富目前還在縮水當中。

歷經通貨膨脹調整後,到2007年底的前3年這段期間,家庭收入中位數呈現微幅下跌。不過家庭平均收入則是增加8.5%。

但該收入中來自投資獲利而非薪資增加的比重擴大。美國民眾所累積的財富多是紙上獲利,因此來的快也去的快。

聯準會分析師估算2007年美國家庭資產,平均約有35.8%來自「未認列的資本利得」,例如民眾尚未賣出的房屋市價。在這些未認列的利得中,微幅高出五成為不動產,至於第二大收入來源,則是商業資產價值的增加。

聯準會的調查主要根據全美4422個家庭的資料所得。該結果符合經濟學家所做的預測。

經濟政策研究中心副董事貝克預測,美國自從房市泡沫到頂至今,房屋財富已經損失60兆美元。除此之外,他也估算受到股市暴跌影響,另外有60兆美元已經蒸發。

貝克認為2007年美國家庭持股價值中位數,經通膨調整後已經低於2001年。

他表示,「即使當時我們接近泡沫巔峰,但情勢並不如想像中美好,更何況今天看來更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這其中最大的問題恐怕就是出在財富計算方式的錯誤,所帶來的財富錯覺,這種錯覺使美國人誤以為富有而大肆揮霍。


現代人計算自己的財富,總是將股票價值與房屋價值計入自己的財產價值裏,然而,他們卻忽略了一點,他們計算的是市場上的價格,這市場上的價格其實是別人的成交價格,而不是本身資產的價值。市場價格只是別人在成交那一刻所呈現出來的價值,並無法代表每個人都可以以這個價格賣掉。


就因為這種財富價值上的錯覺,使每個人在景氣好的時候皆樂於揮霍。也就是說假如你手上的股票,突然市價從一百萬跳上了一千萬,那麼你的消費肯定會比以往大方許多,因為你會覺得你自己突然財富增加了十倍。


但是我們卻忽略了一點,賣掉股票的人可能會將錢拿去做其他用途(如買房,買車等),假若大部份的人都樂於消費,這些消費而得到貨幣的商家,卻不見得會再將貨幣投入股市。可以預見的是股市裏的錢會越來越少,這種減少也為將來股市的崩跌埋下伏筆。


另一方面,因為買了股票而感覺賺了大錢的人們,在過度消費後,也必然會再次將手中的股票拿去套現。這麼一來,賣者多而買者少,供需極度不平衡下就促成了股票價格的崩跌。這就是為何每隔幾年股票市場就會崩跌的重要原理,景氣循環也是由此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