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2.jpg

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各國股市紛紛走跌,過去妄想從股市中獲取報酬的政府,未來將可能把大眾的活命錢給虧光光。

    
勞委會:勞退基金去年虧630億元 績效-8.49%

鉅亨網記者張智堯‧台北
2009 / 02 / 16 星期一 18:25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16)日表示,目前約有22萬人放無薪假,集中在 200人以上的電子大廠;失業週期約為26周,因此目前沒有延長失業救濟金至 9個月的計劃,如果失業情形進一步惡化,不排除編列特別預算因應。另外,就業保險基金每年仍有 100億元餘額,勞退基金今年預計投入台股500億元,去年新舊制合計虧損630億元,績效-8.49%,相對全球股市的跌幅,績效還算可以,已經有全球第 3大退休基金的亞太區主管,希望與勞委會討論合作事宜。

  王如玄今天出席行政院政策系列記者會,她表示,目前約有22萬人放無薪假,以製造業為主,集中在 200人以上的電子大廠;至於小公司的無薪假情形,勞委會將在 3月與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進行地毯式調查,各界屆時就會更加清楚。

  針對外界希望失業救濟金能夠延長至 9個月,王如玄指出,目前失業週期約在26周,2001年曾經來到27周,如果失業救濟金要由目前的6個月,延長至9個月,失業週期必須相當才較為合理。

  不過,一但失業情形進一步惡化;王如玄說,勞委會不排除以編列特別預算方式因應。此外,就保基金維持每年 100億元餘額,每年支出約為85億元,收入約有200 億元,子彈相當充裕,勞工朋友可以放心。

  王如玄進一步指出,勞退基金今年預計投入台股500億元,上半年投入舊制300億元,下半年投入新制的200億元;勞退基金去年績效-8.49%,績效還算可以。

  王如玄說,位於荷蘭的全球第3大退休基金,基金規模約14兆元新台幣,去年績效-21%;這支基金的亞太區主管,也由於台灣勞退基金的績效顯著,已經與勞委會接觸,希望能討論合作事宜。


資料來源:鉅亨網。



我們的政府似乎不把民眾的錢當錢看,有錢就拿去砸,規模再大的基金總有一天也會被虧光,這就是我們的勞退基金。勞退基金裏的錢全是雇主與工作者分攤出來的資金,這些錢也是為了保障未來的生活所需之用。然而,這些極為重要的資金竟然會被拿去做股票投資,似乎我們的政府一點也不覺得股市裏有什麼風險。


按理說,越是重要的錢,越不能拿去做風險性資產的投資,股票是風險性極高的金融商品,不但波動起伏大,更隨時會有變壁紙的風險。政府將這些錢大方的投入股市中,還交由那些所謂的武林高手來進行操作,那麼自然就會像肉包子打狗一樣,有去無回。


股市就是股票與金錢兩者交換的地方,你把錢拿去投資,別人拿到錢後卻不見得會再跟你買回來。這些勞退基金的掌控者的心態,就是虧錢了就不賣,這樣虧損就不會實現,他也還可以跟你說又還沒賣怕什麼!


那麼試問一下,如果有一天,勞退基金沒現金了,有人要退休了,難不成要叫退休者去領這些虧損纍纍的股票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