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jpg

眾所期盼的消費券救經濟,千呼萬喚始出來,很多人領到券的第一時間就把它給花光了,消費券的效應果然馬上浮現!



新台幣兌人民幣貶破5元大關!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報導
2009 / 02 / 17 星期二 16:10    

  連續兩天新台幣與韓元競相貶值,昨(16)韓元收在1427.5元,貶幅為 1.63%;新台幣匯價則自昨日下午起貶幅拉大,昨收盤價為34.280元,單日貶幅 0.67%,今則續貶3.4角收在 34.62元,大破 6年多來低點,不僅央行編製的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首度跌破80,新台幣兌人民幣的交叉匯率也一舉貶破 5元心理關卡,昨日收在 1元人民幣兌 5.022元新台幣價位,為人民幣匯改以來首破 5元大關。

  昨日韓元急跌1.6%至1427元,今早再急貶破1450元大關;台灣中央銀行則結合外資及進口商操作力量,昨日與今日一舉壓得新台幣匯價連 9個交易日貶值,繼昨日狂貶 2.3角後,今日新台幣收盤價為34.620元,再重貶 3.4角,貶幅為0.992%。

  昨日新台幣與人民幣交叉匯率已破 5元關卡,人民幣兌新台幣來到1:5.022,創史上首例,今天預計將再破5.022元紀錄。以日常生活為例,跨國集團Starbucks的一杯中杯熱拿鐵在台灣售價為新台幣95元,但在中國售價是29元人民幣,以今日下午4:35的人民幣對台幣匯價1:5.0618,中國中杯熱拿鐵高達新台幣146元。

  今日新加坡幣兌美元亦大幅貶值,從昨日收盤1.514元貶至下午4:00的1.5272元,貶幅達 0.87%,但人民幣對美元匯價相對穩定,昨日盤中雖低見6.8402,但收盤價拉回至6.8259,今日下午匯價亦持穩,截至下午4:00新台幣收盤,人民幣匯價仍拉升在6.8399左右。

  業界人士認為,台韓兩地同為出口導向國家, 1月出口大減三成以上,前所罕見,為刺激出口,競相放手讓貨幣貶值,今年至昨日亞洲各主要國家貨幣兌美元多半貶值,貶幅最大的包括南韓、紐西蘭、澳洲、新加坡及台灣,但韓元、新台幣有陷入貶值競賽的疑慮。


資料來源:鉅亨網。



消費券的威力真是驚人,民眾大力消費的同時,台幣匯價就馬上跟著響應,台幣短短幾天內就連續貶值,直逼35元大關。國內消費力增加的同時,又可以讓台幣大幅貶值救出口,真是一舉數得!(連大陸的星巴客都賣得比台灣貴了,這是什麼世界?)


然而,若我們仔細再深入想想,恐怕事實將完全跟各位所想的不同,在消費券發放時,我就已經提出了一篇文章說明消費券的影響(點此查看),現在的情況已符合當時的說明。


若台灣的消費品和原料皆是來自於本國生產的話,那麼發放消費券增加消費,的確可以活絡台灣內部的經濟。但可惜的是,台灣缺乏原物料,所有生產出來的商品皆需要向國外採購,民眾所購買的商品很多也不是台灣生產的,而是從國外進口的。


增加國內消費,就是讓民眾消費更多商品,進口商與廠商也必需向國外進口更多的原料和商品。那麼試問,發消費券究竟是活絡了台灣經濟,還是加速了台灣的國內消耗國內消費掉多少,進口商就必須向國外補進口多少,在短期內的補貨需求,使台幣大量被換成外幣,而出口商又沒那麼多的台幣需求(因為出口沒增加),那麼台幣在這個時刻就會變成非常弱勢。


如果真的有幸看到政府再發一次消費券的話,我們可以再一次驗證上述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