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jpg

過去美國人大量的消費,帶動了全球甚至中國的經濟,而現在美國有難,中國也不顧自身安危而勇於跳下去輒一腳。



去年12月中國增持143億美債 專家:日後外儲將面臨資產縮水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報導
2009 / 02 / 18 星期三 14:50    

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2008年12月中國增持美國國債較11月增加143億美元,總量達到6962億美元,是全球持有美債最多的國家,不過增持速度已經減緩;對此經濟學家認為,中國應盡行結構調整,減低外匯儲備增長的速度,並將外匯儲備分配在更多元化的資產上。

去年 7月至10月中國分別增持美國公債150億、237億、446億及659億美元。11月及12月增持速度放緩,分別為 290億美元和 433億美元。若按中國官方數據,2008年全年中國外匯儲備為1.95兆美元,其中美國國債資產占 3成以上。

根據《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社科院世經所張明認為,美國政府在推動紓困及振興方案的過程中大量舉債,美國可能進一步增發國庫券或製造通貨膨脹來籌資,這將使中國外匯儲備中的美元資產面臨價值下降與美元貶值的雙重衝擊。

他認為,中國一方面應進行結構性調整,改變出口增加外匯儲備及引資為導向的外貿外資政策,增加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彈性,降低外匯儲備的增長速度;另一方面則進行多元化管理,將更多外匯儲備分布在非美元資產上。

TIC 數據顯示,日本仍居美債持有國的第二位,去年12月增持 8億美元,總量達到5783億美元。英國位居第三位,去年12月持有量減15億美元,總量達到3550億美元。


資料來源:鉅亨網。



中國在過去幾年來,不斷的加碼美國公債,目前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持有美債最多的國家。反觀日本,美債的持有量從過去的八九千億美元,一直減少至目前的五千多億美元。難不成這中間藏有什麼樣的玄機,使中國拼命增持美國公債?


或許這其中包含許多的政治考量與利益交換,不過中國這種行為無疑是為自身的經濟安全埋下了不定時炸彈。這麼大量的美債,只要價格下跌幾個百分點,就可能讓中國產生莫大的損失,無怪乎中國有官員跳出來要美國公債提出保證。


然而,令人擔憂的問題不只這一項,就算美債的價格能夠獲得美國政府的保證收購,但中國似乎沒考慮到其中潛藏的危機。


先問一下各位,美國償還美債的基礎來自於何處?首先是稅收,或其他項收入,假若這些收入都無法應付開支時,美國政府是不是需要發行更多的美債,以及印製更多的美元來償付。這種惡性循環的結果,終將導致美債與美元的全面崩潰,差別只在於時間的早晚而已。


那麼運用外匯購買大量美債的中國也將面臨人民幣的崩潰,原因在於持有大量人民幣的外資最終也必須將人民幣兌換成其他貨幣,誰規定人民幣一定要換成美元呢?


此時,中國央行手中持有的美元又因大幅貶值,而無法將其兌換成一定數量的其他貨幣時,那麼人民幣就會跟著美元一起下跌。各位若能體會這其中的連帶關係,相信必定會覺得持有人民幣似乎也不是那麼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