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jpg

近來日元的回補風潮過去,且日本經濟持續衰退,日本貿易逆差創下歷史記錄,引發日元的快速貶值,究竟貿易順逆差對貨幣有著什麼樣的影響?


零利率時代 高貿易順差國貨幣看好

2009-1-22

隨著全球朝零利率方向邁進,全球主要外匯交易商都看好高貿易順差國家的貨幣,如日本、挪威、瑞士。

巴黎銀行表示,6月時日圓對美元將升值約14%;高盛認為,挪威克朗是今年投資首選,克朗對美元可能升值17%;美國銀行預估,瑞郎對所有貨幣都會升值。

全球經濟危機迫使各國央行去年大幅調降利率,也使得套利交易的獲利減少約一半,擁有高貿易順差國家的貨幣被視為資金的避風港;因這些國家不需要像其他財政困頓的國家,需大舉發債來拯救經濟,今年各國政府的發債金額可能超過三兆美元。

高盛貨幣策略師諾維格表示:「趨勢已經轉變,瑞郎和日圓等高貿易順差國家貨幣可能有搶眼表現,赤字國家貨幣可能相當脆弱。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去年瑞士的經常帳盈餘佔國內生產毛額的8%、日本佔3%、挪威佔16%;相較之下,經常帳赤字佔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4.9%、佔澳洲的5.1%、佔紐西蘭的9.5%。

高盛CA Outperformance指數顯示,本月買進六大貿易順差國家貨幣,賣出貿易逆差國家貨幣,將獲得4%的報酬,為去年10月以來最佳。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圖片來源:www.mbaintheusa.com



所謂的貿易順差指的就是賣出去的東西比買進來的東西多,而逆差就剛好相反。以個人來說,就等於是賺的錢比花出去的錢還多,那麼你就會有多餘的錢可以存下來。這樣的情況對於一個國家來說也是同樣的道理,順差可以使國內財富增加,而逆差就會使一國的財富外流。


假如一個國家的財富不斷的外流,那麼就勢必會引起貨幣的貶值,因為原本每發行一元就象徵本身有一元的財富,如果其中五角的財富流到國外去了,那麼這原來象徵一元的財富也就只剩下五角了!不過本文可沒叫各位去買日元,因為日元的套利回補風潮已過,且日本也開始出現大幅的貿易逆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