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76.jpg

時常聽見有人強調貨幣升值會傷害出口,若是如此的話,那麼是否所有貿易逆差的國家,其貨幣都應該要大大的貶值,來創造出口的機會呢?但答案卻可能不是如此!



台灣經濟衰退原因之分析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助理研究員 曾志超
2009-03-02

金融危機凸顯台灣產業競爭力不足的問題,出口大幅萎縮,有些人將其怪罪於匯率。然據工商時報報導,近一年多以來,新台幣匯率走貶,人民幣匯率走升,但兩者出口表現卻逆反了匯率現象。即幣值相對弱的台灣,2008年全年出口只增長3.6%。而幣值相對強的大陸,全年出口卻增長了17.2%。

年末12月兩岸出口俱衰退,但台灣衰退了41.9%,大陸則衰退2.8%。今年1月,台灣衰退44.1%,大陸衰退17.5%,對比依然懸殊更值得探究的是,目前作為台灣最大出口地的中國大陸,受金融海嘯之傷較歐美日為輕,倒是台灣對大陸(含香港)之出口,今年1月衰退幅度,竟高達58.6%,大過整體出口衰退率。

顯而易見地,中國大陸的買主,對台灣下單的減縮程度太大了。這放在兩岸間已達成三通直航的格局下來看,顯得非常突兀。而這也再度証明,金融海嘯只是局部原因。主要原因,就是台灣廠商核心競爭力的退化。


資料來源:智庫論壇,照片來自網路。



如果貶值能增加出口,那可能所有的國家都要貨幣貶值,但是問各位一下,假如你的東西就是比別人貴一二倍,那貶值個一二十%就會有人願意買了嗎?如果你生產的東西沒有比別人好,就算比別人便宜,買家也不見得想買。如果你的東西比別人只好一點點,但價格卻是貴上一倍,就算降個50%,買家仍然還是買不下手。


競爭力來自於何處?價格與品質這兩樣而已,若兩者都沒有,那就不用談什麼匯率不匯率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