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mp

老羅斯福在帶領美國走出1929年的世紀大蕭條後,提出“四大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免於恐懼自由、免於匱乏自由),其中“免於恐懼”和“免於匱乏”兩項自由,是解決當前消費不振的關鍵。



當人民對未來不再擔憂,當消費者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消費的閘門才能由此打開,推動內需的循環,經濟才能重新走上正軌。對於民眾來說,民眾生活得到保障了,工作穩定了,自然就會把口袋中多餘的錢拿出來消費。假如擴大預算支出,無法有效增加就業,那等於是大部份的資金皆流入承包廠商的口袋(承包商仍是僱佣原有的員工,員工未因此而增加收入,其他失業者也無法獲得工作),或是國外廠商的口袋,不但沒有增加市場流通的資金,反而造成國內財富的加速消耗與外流。


各位可能會以為工程發包出去會帶動就業,試問,台灣從事建築相關的人數有多少?絕大多數人有可能轉業去工地打工,或是上鷹架,或是舖水泥嗎?就算是建設相關產業,能提供的就業人數也非常有限。若要靠這些人的消費來帶動經濟循環,更是天方夜談。業者就算拿到工程,也不可能擴大投資,沒有人消費的市場,誰會去投資?

A.bmp


不是只是讓政府擴大開支,就能解決所有的經濟問題,而是應該針對立即可恢復經濟的項目做支出。
以日本為例,日本過去花費百兆日元擴大政府支出,結果並未能振興日本經濟,並使日本政府財政急遽惡化,如今日本政府債務高達八百多兆日元,難道台灣要像日本一樣債留子孫?


台灣面臨重大經濟惡化,且政府負債嚴重(今年將超過四兆二千億),任何特別支出都應以能最直接解決當前的問題為優先。不是所有支出項目都冠上可振興經濟的大帽子就可以通過,而是應以立即有所成效的項目來做支出規畫,其他仍應列入年度性預算內去執行,否則台灣的財富將很快的流失殆盡。


行政院並未提供本預算案的經濟效益說明(可能連他們也不知道有什麼經濟效益),預算案內可計算出來的直接就業人數扣掉職訓後約六萬,僅佔全台失業人口約10%,況且失業人口仍持續增加中,經濟學人社公布最新全球經濟預測報告中,指出預估今年台灣受到全球經濟衰退加上電子產品需求銳減雙重打擊,2009年底台灣的失業人數將超過100萬人,政府的救經濟到底救了誰?


政府一直希望推動大陸客來台觀光,今年還有許多陸客來台,但台灣的觀光景點連外道路嚴重不足,設施老舊,飯店不足,政府最大力推動的觀光政策,觀光局竟只編列1.99億的預算,僅佔全部預算0.013%。台灣需要的是賺取財富,而不是花掉財富,若振興經濟,為的只是花錢來促進消費,而不管效果和影響,那台灣不久後,就會像菲律賓一樣,只能靠輸出人力來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