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jpg
美國貿易赤字難得出現大幅縮下,這是否意味著美國經濟開始好轉?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全球經濟也將可受惠於美國的恢復!


全球危機意外受惠 美貿易赤字創4年新低

中央社2009-03-13
今天公佈的政府資料顯示,在全球經濟危機持續削減外貿交易額之際,美國1月貿易赤字卻出人意料的大幅縮小,創下4年來最低。

美國商務部(Commerce Department)報告指出,今年1月美國貿易赤字連續第6個月縮減,經季節調整後達360億美元,較去年12月下滑9.7%。

這是自2002年10月以來最低的單月貿易赤字,比分析師一致預期的375億美元低。



美國貿易赤字連6降
2009-03-14  工商時報

美國商務部週五公布美國1月貿易逆差數字,較去年12月經修正後的399億美元縮小為360.3億美元,寫下2002年以來最小紀錄,也是連續第6個月縮小,主要原因來自價格下跌和需求衰弱。但是對中國的逆差卻從198.8億美元擴大為205.7億美元,上升3.4%。美國1月對台灣貿易逆差則由前月的 12.55億美元擴大至13.4億美元。

據道瓊社調查,經濟學家預測逆差數字落在373億左右,實際的貿易逆差不僅小於外界預期,也是美國2002年10月創下353億美元貿易逆差以來的最低。

美國1月出口額下滑5.7%,從1325.2億下滑至1249.1億美元,因為美國許多貿易夥伴的經濟,要不是趨緩就是陷入衰退,導致需求減退。進口額也下滑6.7%,從1724.2億美元下滑至1609.4億美元,工廠紛倒閉和消費者撙節開支,是進口減退主因。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中央社
goldnews.bullionvault.com/book/export/html/42


可惜答案恰恰相反,美國貿易赤字的減少,正好反應出美國家庭消費的疲弱不堪。並非是說貿易赤字越多越好,而是我們應仔細去分析影響其中變化的重要因素。


美國的經濟結構老早就出現了大問題,不過美國政府根本不在意這些問題,還任其繼續惡化,以致最後嚴重到一發不可收拾。過度消費與過度舉債所創造出來的經濟,這個汽球終究還是吹爆了,在泡沫之後的消費,當然無法再任意使用信用來揮霍。這麼一來,進口的衰減就比出口的減少來得嚴重,所以消費力的嚴重衰減就是貿易赤字連續減少的神秘因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