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jpg

失業率的增加與都市裏的房價究竟存在著何種關係?面對居高不下的房租和房價,這些失業者又該如何因應?


業者預估 北市房價 最多再跌15%

聯合報  2009.03.11

房市景氣翻轉以來,台台北縣新店跌的最兇,去年下半年房價就掉了3成;原本被炒熱的淡水新市鎮話題也冷卻,房價跌幅28%。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昨天統計,這一波房市景氣反轉以來,台北縣新店跌的最兇,去年下半年房價就掉了3成。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還預估,未來台北市房價最多只會再跌15%。

但美商ERA易而安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看法不同,他認為可能得到明年底房價才會落底。他指出,建造執照和使用執照申請數量目前都還在高點,市場仍是交屋高峰期,供需還沒有平衡,價量應該都會持續盤整

李同榮表示,自SARS過後,房價的反彈回升的擴張榮景已經結束,房地產市場確定要進入盤整趕底的昏暗期,根據以往經驗,房市反轉落底時間大約需要1年半,從去年年中開始算起,今年第4季房市可望落底。

他表示,這波房價修正,不會跌破SARS時期的價格,頂多就是跌到2005年的水準,以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為例,目前中古屋成交均價在每坪34萬元出頭,如果再往下修正15%,也就是跌到每坪30萬元後,就會止跌了。

台北縣目前房價在每坪16萬元左右,桃竹現在每坪9.4萬元,台中在9.3萬元,高雄在6.7萬元,都已經回到三年前(2005年)的行情,除非是供給量特別大的區域,大致上都不太可能再重跌,「未來房價可以說已經跌無可跌」。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匯集信義房屋、住商不動產、中信房屋、太平洋房屋等房仲業者成交資料也顯示,去年各行政區中古屋交易中,新店單價跌幅最大;其次是台中七期豪宅聚集的西屯區,跌幅也逼近3成;接著則是台北縣淡水,有28%跌幅。

如果以縣市來看,台灣5大都會區房價跌幅,以高雄縣市的19.06%為最多,其次是桃竹苗地區,跌幅有18.54%;房價最高的台北市跌幅最小,只有10.61%。


失業族返鄉 台北租屋跌3成沒人要
2009.03.17  中國時報

租金調降三分之一,房東依然「等嘸人」!崔媽媽基金會昨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大台北租屋巿場,較上季明顯下滑,各類住宅產品除北巿分租雅房不跌反漲,其他跌幅約在一.五四%至六.一五%。又以獨立套房跌得最厲害,甚至有房東調降租金三分之一,苦等二個月仍沒房客上門的慘況。

國內失業率自去年下半年大幅攀升,在北、中、南各主要都會掀起一波波失業民眾返鄉潮,台北縣巿一下子少了許多外縣巿來北部打拚的租客,租屋巿場頓無支撐,平均租金明顯走跌。

崔媽媽基金會調查,去年第四季租屋巿場平均租金較上季明顯下滑,台北巿一般住家、獨立套房、套房租金平均跌幅分別為二.三%、五.五九%、二.九六%,只有分租雅房租金上漲二.三%。

台北縣則全面下跌,一般住家、獨立套房、套房、分租雅房跌幅分別為六.○九%、六.一五%、一.五四%與二.五三%。

住商不動產也發現,大台北地區住宅租金普遍下滑,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其中又以「距離遠」(離商圈或大眾運輸系統遠)、「租金高」(租金較周邊同類型產品高)、「屋況差」(屋況老舊斑駁,不附家具)三大類租金下滑幅度較大,待租時間也較長。

就連過去較為紅火的台北縣中和都出現租金一萬元左右的住家,還出現以分租套房價位可租到獨立套房的案例。崔媽媽基金會指出,兩年前,中和景安捷運站附近,一間獨套大概要一萬左右,如今七千元就租到。

由於不景氣,民眾薪水普遍下滑,租金高的房子相對較難出租,有房東反映,有房客因失業回南部鄉下,所以即使租金下降,仍舊找不到房客。



外地遊子紛返鄉 台東年後求職人數有增無減
2009-02-24 10:45:37 張南雄
 
台東地區在年後的求職人數有增無減,而且以年輕人為大宗,台東就業服務站站長李淑敏表示,這種情形與高科技產業大幅裁員有關,很多外地遊子在北部被資遣後,為了節省生活開銷被迫返鄉找工作。

景氣差,台東地區廠商在年後徵才的意願也趨於保守,即使立即上工計畫釋出兩百多個工作機會,但台東的就業市場仍以服務業居多,對返鄉的失業者而言,選擇性相對降低,也因此短期內找不到合適工作的大有人在,甚至還有少數女性求職人,因為家人認為在公家機關上班有面子,將來也比較好嫁人,所以每次到就業服務站登記找工作,一心就只想到公部門上班,至於薪資多寡則無所謂。

台東就業服務站站長李淑敏指出,景氣未復甦前,職場工作機會少,公部門的工作大都只是臨時缺,想要擁有長期又穩定的職缺就必須好好準備參加考試,此外他也建議失業者,面對失業潮,求職的的心態務必做適當的調整,先求有再求好,不僅可以暫時解決生活上的經濟問題,或許還可以從中學習到第二專長。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廣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113/2152064648_2d15214aaf.jpg


近來台灣失業率大增,過去職缺數較多的各大城市也大量的減少,使得城市裏的失業族大增。不少失業者都是從台灣一些工作機會較少的農村區域過來,在找不到工作的情況下,付不起高昂的房租和生活開銷,他們只好暫時告別城市,回到家鄉以減少開支。


大量的返鄉潮則使租屋者大量消失,租屋的需求減少,進而帶動租金的下滑。原本靠租金為生的投資客也會減少進場買房,連帶的效果使得房屋價格跟著下滑。除非台灣的經濟恢復成長,都市裏的工作機會增加,否則都市房價下滑的情況短期內不會解決。(法拍潮大概快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