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jpg

韓國的國民所得在2007年突破2萬美元,但是金融風暴一來,卻又馬上下滑到2萬美元以下,真是來去匆匆。


國民所得持續下跌 南韓糗!台灣更糗!

(2009/03/28 )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景氣不好,南韓也沒辦法置身事外!韓國不只去年經濟成長率下滑到2.2%,實際國民總收入也受貿易條件惡化影響,出現自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的負成長。韓國原本自傲的國民所得,去年也跌破2萬美元,表現灰頭土臉。然而,台灣也糗。

根據南韓中央銀行「韓國銀行」統計顯示,原本南韓人平均年收入逐年成長,到2007年更首次突破2萬美元,舉世刮目相看,不過好日子沒多久,到了2008年就又跌回2萬美元以下,只剩1萬9231美元。

不過把韓國拿來跟台灣比一比,台灣更糗。台灣在1998年的金融風暴期間,國民所得還大幅領先韓國5000美元,不過隨後逐年拉近,到2004年已經快被追平,到了2005年國民所得就開始輸給韓國,而且這一輸就如江河日下。

2007年韓國國民所得突破2萬,台灣還停留在1.67萬;2008年南韓雖然公佈下修到1萬9,但台灣也同時退步到只剩1萬5千美元。南韓糗、台灣也要加油。


資料來源:鉅亨網。
https://customers.reuters.com



似乎現代的經濟變成一種只看數字不問真相的遊戲,韓國的平均國民所得是用全韓國的所得去除以韓國的人口。然而,在2萬美元平均國民所得的背後又存在了什麼樣的經濟意義?2萬美元的國民所得似乎與一般韓國民眾是否富裕似乎完全搭不上關係。其中的原因在於它是用平均人口去除,假如這些所得大多是流入少數人的口袋,那麼就算國民所得的數字再高,也與一般民眾的財富無關。


也就是說,這2萬美元的背後,可能一般人的薪資只有些微的成長,而少數人的收入卻獲得了巨大的成長。但悲慘的是,少數人卻利用這增長的財富來進一步炒作房地產,韓國首爾的房地產價格更是高得嚇人,一塊在首爾市中心足球場大小的土地,竟然高達十億美元,一般人的收入幾乎都用在繳納房貸或是房租上面,受薪階段不但未因國民所得的提高而受益,反因房地產價格的攀高使生活更加的困苦。


就跟台灣一樣,到了2000年以後,國民所得的增長似乎完全與一般民眾脫離了關聯性,國民所得的增加雖然代表台灣的財富有所增加,卻不代表個人所得也可以有所增加。因為他是將全體的數字去除以全體人口所得出來的數字,就算所得全部集在一個人的身上,所得出來的平均數字也不會有所改變。財富過度集中與財富平均分配,從平均國民所得上是看不出來的。也就是這個平均國民所得的統計數字在財富過度集中之後,就完全失去其統計上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