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5.jpg

台灣近期真是財源滾滾,股市回穩,外匯存底突破三千億美元,台灣真的變成好野人了嗎?



熱錢湧入 台灣外匯存底 破3千億美元

中時 2009/04/04


熱錢瞄準亞洲,讓外匯存底餘額如同吃下大補丸般,首度突破三千億美元大關。根據央行統計,三月分外匯存底大增五九.三五億美元,餘額攀升至三○○一.二二億美元的新高,排名全球第四,次於中國大陸、日本及俄羅斯。央行解釋,是因歐元、英鎊等主要貨幣對美元升值,加上投資收益所致。不過匯銀主管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熱錢蜂擁而入,央行在阻升的同時,同時也「吃」下不少美元,才會讓外匯存底大幅度「發胖」,突破三千億美元大關。

匯銀主管粗估,全球利率偏低,央行外匯存底孳息收入,肯定不超過十億美元,扣除各幣別資產帳面波動因素,他認為,央行為穩定因熱錢匯入,造成的匯價波動,三月至少買匯超過四十億美元。

比較各國外匯存底進帳情況,以我國淨增五九.三五億美元最多,其次則是南韓的四八億美元,以及印度的三四億美元。中國大陸則因採逐季公布,詳細數字不知。俄、星、港、日等,則呈現淨減少。

「錢往那邊竄,看這個最準」,匯銀主管解釋,台韓兩國不只股市超跌,貨幣也超貶,看在外資熱錢眼中,除意謂現在投入的成本低、風險小。換言之,股匯雙漲的背後,是源源不絕的熱錢不斷「倒」進兩國匯市,逼得央行得出面買美元阻升,結果就是,熱錢把外匯存底「餵飽了」。我外匯存底攀升至三千億美元大關,與「老三」俄羅斯的差距,縮小至僅四一二億美元。匯銀主管認為,我與俄國差距將逐漸拉近,若「台增俄減」情況依舊,最快在年底前,我將有機會重回第三名位置。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www.businessworld.in/


隨著經濟衰退的情況減緩,這些原本停止流竄的熱錢,又開始瞄準一些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狙擊。由於外匯交易的規模不大,所以當大筆資金要一次進來台灣時,馬上就會造成台幣的暴升,出現一天6角約2%的漲幅相當驚人。所以到最後,央行才不得已出手拋匯來阻止匯率升值。不論是何種貨幣都是一樣,匯率的升貶端看對該貨幣的供給與需求,尤其是短期內的波動。


根據央行的資料顯示,台灣約有45%的錢是來自於外資,所以台灣看似有三千億美元的外匯,實際上台灣本身只有約一千五百億美元而已。而另外一千五百億美元,則是台灣境內的外資所存入央行的。這也就是為何央行一直強烈反對動用外匯存底的主要原因。因為如果台灣自己把外匯花光了,哪裏來的錢去還給這些外資?台灣進口原料所需要的外匯又能夠從何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