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jpg

什麼是經濟衰退?在什麼情況下才能算是經濟衰退?發生經濟衰退後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什麼是經濟衰退


  經濟衰退(Recession),指經濟出現停滯或負增長的時期。不同的國家對衰退有不同的定義,但美國以經濟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為衰退的定義被人們廣泛使用。而在宏觀經濟學上通常定義為“在一年中,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連續兩個或兩個以上季度出現下跌”。但是這個定義並未被全世界各國廣泛接受。比如,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就將經濟衰退定義成更為模糊的“大多數經濟領域內的經濟活動連續幾個月出現下滑”。凱恩斯認為對商品總需求的減少是經濟衰退的主要原因


經濟衰退的表現形式

  經濟衰退可能會導致多項經濟指標同時出現下滑,比如就業、投資和公司盈利,其它伴隨現象還包括下跌的物價(通貨緊縮)。當然,如果經濟處於滯脹(Stagflation)的狀態下,物價也可能快速上漲。經濟衰退表現為普遍性的經濟活力下降,和隨之產生的大量工人失業。嚴重的經濟衰退會被定義為經濟蕭條。毀滅性的經濟衰退則被稱為經濟崩潰。經濟衰退與過量商品存貨、消費量的下降(可能由於對未來失去信心)、技術創新和新資本積累的缺乏,以及股市的隨機性有關。

  市場經濟的特點之一是經濟週期的存在,然而經濟衰退並非總是存在。經濟學領域在“政府干涉是可以抹平經濟週期(凱恩斯主義)、或是放大經濟週期後果的影響(真實經濟週期理論)、還是製造了經濟週期(貨幣主義)”的問題上存在著很多的爭論。

  歷史上最糟糕的經濟衰退出現在20世紀30年代,當時的失業率大約是25%,也就是說4個人中就有1個人失業。這段經濟大蕭條給人們帶來的困難不僅僅限於收入的減少,對於某些人來說,它還破壞了正常生活和健康的家庭關係。


南韓首季GDP 意外成長0.1%

聯合晚報 2009.04.24
 

南韓在政府大幅減稅、擴大基礎建設以及央行持續降息的激勵下,第一季經濟意外成長0.1%。

南韓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上一季成長0.1%,優於彭博調查預測的萎縮0.2%,不僅扭轉去年第四季萎縮5.1%的頹勢,也避免連續兩季萎縮,陷入技術上的經濟衰退。

南韓央行空前的積極降息措施,與政府高達50兆韓元 (370 億美元)振興方案,已開始發揮支撐經濟的功效。此外,韓元自2008年初來對美元貶值31%,加上中國顯現復甦的跡象,都有助三星、LG電子、現代汽車等企業的出口。

首爾花旗銀行的經濟學家歐素泰說:「這項數字是大好消息,南韓似已逃過其他國家深陷衰退的噩運。」他說:「樂觀的情緒反映在股市上,出口表現地相對出色,降息與政府額外支出的效應也逐漸擴散。」

首爾股市的Kospi股價指數去年重挫41%,但今年來已攀升22%。韓國銀行自去年10月初以來,曾大幅降息3.25個百分點,但因為經濟下滑情況明顯緩和,目前已連續兩個月按兵不動。

南韓第一季GDP若和去年同季相比,仍然萎縮4.3%,去年第四季時也下滑3.4%。GDP產值若連續兩季低於上一季,技術上就算陷入衰退。


24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南韓第一季的民間消費比去年第四季萎縮0.4%,但比起上季的4.6%縮幅顯著改善。政府第一季的支出增加3.6%,營建支出也成長6.1%。南韓第一季出口比上季下滑3.4%,但比上季的12.6%縮幅改善,企業的工廠設備投資也下滑9.6%。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智庫百科
http://images.quickblogcast.com/



我們經常會陷入一種迷思,陷入一種由別人設定出來的迷思,以韓國的這個例子來看,連續二季衰退叫經濟衰退,如果是一季衰退,一季成長,再下一季衰退,不是連續二季的衰退就不叫衰退,這樣就變成有點見樹不見林的感覺。因為假如第一季衰退20%,第二季成長5%,第三季衰退15%,從這些經濟學家的定義來看,不是連續二季的衰退就不算是經濟衰退,但從這三季的加總來看,經濟仍衰退了30%,所以我們不應單以這些定義來看待這些數據,而是應該更宏觀的看待全體的表現,才能更準確的判讀實際的情況。


雖然定義清楚讓我們能更容易判讀經濟的問題,但是假若這些定義不能很完整的判別出問題的話,我們甚至可以說參考這些定義是毫無意義的。一個無法有效判別出經濟問題的定義,根本沒有參考的必要性。從這些上面連續幾個月或是連續二季定義來看,可以說這些經濟學家對經濟活動理解是有問題的,因為經濟活動不會是呈現一直線的下滑或是上升,而是在下滑或是上升的過程中仍會不斷的起伏波動。


他們當然的以為只要呈現直線性的下滑就是真的經濟衰退,因為出現直線下滑的的機率不高。在經濟數據下滑的過程中,只要出現一個上升數字,破壞了連續性的下滑,這樣就不能算是經濟衰退,但他們卻忘了整體的趨勢仍然是下滑的,導致這樣的定義在實際的應用上有很高的不可靠性。韓國上季衰退5.1%,這季出現0.1%的成長,這兩季合起來仍衰退了5%,不是連續兩季衰退就不能算是衰退,實在令人感到可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