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8.jpg

台股今年漲很多,但是台灣的經濟指標GDP竟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跌幅,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衰」很大!第一季GDP負10.24% 史上最大衰退幅度

央廣 2009/05/21  陳林幸虹

外界認為,去年第四季台灣的經濟成長率(GDP)應是谷底,但主計處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卻遠超過預期,比去年第四季負8.61%還糟,擴大至負10.24%,是史上最大衰退幅度。主計處指出,占GDP三成的製造業受出口重挫,拉低經濟成長率7.7個百分點,是台灣第一季經濟大衰退的主因。

台股今年漲幅凌駕全球,但新公布的台灣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可能要讓不少人跌破眼鏡。主計處指出,由於大多數國家經濟衰退幅度大於去年第四季,讓台灣第一季出口驟減36.65%,因此也讓去年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負8.61%再擴大至今年第一季的負10.24%。主計長石素梅說:『(原音)我們第一季的出口,就是金額來說,減少31億美元,約新台幣1053億元。實質GDP占近3成的製造業,因為出口重挫,出現前所未見負成長28.6%,拉低經濟成長率7.7個百分點。這是對負10.24%經濟成長的影響,占3/4。』

如果從實質GDP來看,從去年第三季開始就持續下滑。從3.3兆、3.1兆到今年第一季跌破3字頭,只剩2.99兆。主計處認為,今年第一季應該就是谷底,但全年出口仍會大幅減少1999億美元,減幅達21.81%,將遠大於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2001年的IT泡沫和911恐怖攻擊。

不過主計處也指出,由於政府祭出調降稅賦、陸客來台觀光等振興經濟政策,對GDP貢獻2.97個百分點。因此今年GDP的減幅將從第二季逐季縮小,預測第四季時將正成長5.2%。全年GDP則較上次預測下修為負4.25%,將是史上最差的經濟成長率。


資料來源:央廣
http://www.oecd.org


大家都認為股市是經濟的先行指標,不過實際上卻又不是如此,因為股市的漲跌不完全取決於經濟前景的變化,而是資金量的多寡。今年外資持續匯入台灣,資金熱潮造成股市狂漲,雖說是看好兩岸互惠的商機,但卻與現在的經濟並無太大的關聯。

台灣經濟最大的問題仍在於各國需求大幅度衰退,尤其是美國需求的衰退,台灣的經濟成長向來依靠出口,美國一衰退,需求一減少,台灣的出口自然就低迷不振,想要GDP要變好也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