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3.jpg

這年頭景氣特別不好,經濟壓力十分沉重,每個人身上都增加了不少的重量,由於壓力的關係,所以也特別容易導致夫妻間的矛盾與爭吵,那麼究竟景氣不佳時,離婚率會增加還是減少?


離婚案多寡 可判斷景氣好壞

2009-06-01 工商時報


    美國經濟情勢到底是否正在改善之中,看離婚怨偶是否增多就可以知道了。根據美國多位專打離婚官司的律師表示,其實離婚案件的多寡可以做為另類的經濟指標,當景氣低迷時,離婚案件會減少,而在景氣改善後,想要離婚的人則會增加。

    萊斯、阿默丹森暨卡普登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萊斯表示,依經驗法則,9月通常是離婚案件最多的時候,而到年底時,離婚案件會轉為減少。然在去年9、10月間金融風暴重美國經濟,聲請離婚的人也告大減,不過到今年2月後又開始增加。

    他認為這與美國經濟的興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他指出,在經濟衰退時,人們心情也會大受影響,需要配偶的安慰與扶持,因此暫時打消原本要離婚的念頭。他指出,這完全是出於一種害怕前景的心理。

    同時,在這波經濟衰退狂潮中,就財務面來看也不利離婚,因為一對怨偶在分配財產時會發現原本他們認為最有價值的財產,例如房子、股票等,目前的價值都已大減,這也代表贍養費大減。萊斯表示,原本打算要離婚的怨偶,發現他們分開後的生活品質可能遠不如在一起的時候,多半會對離婚重新考慮。

    不過隨著經濟好轉,大家對前景不再像之前那麼憂慮時,在經濟衰退時勉強還維持婚姻關係的夫妻就會重新開始考慮離婚了。

    柯奈暨梅森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梅森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他執業二十多年只看到兩次離婚案件在9月減少的情況,一次是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一次就是在去年9月。

    不過他也表示,在景氣衰退達到谷底後的4到6個月後,離婚案件就開始增加。他指出,他是在孟斐斯的夏比郡執業,去年10月當地聲請離婚案件有157件,不過到今年2月已增加為218件,而且近幾個月來還在持續增加。

    梅森表示,他曾在美國律師協會的刊物上就此一情況發表論文,引起熱烈討論。他在文章中指出,在經濟衰退時有許多人都暫時打消離婚的念頭,主因之一在於他們明白分手可能難以負擔昂貴的生活成本。


資料來源:鉅亨網
http://media.rd.com


答案實在是令人出乎意料,在美國,竟然是景氣越差,離婚率越低,想不到吧!這種情況不知是不是在台灣也適用,也不知文化的差異,到底會不會影響個人在景氣不佳時對婚姻的態度!就如開場白所說,我還以為景氣越差,所以大家心情都不好,容易導致爭吵不斷而離婚。但在美國卻變成是因為考量到離婚後的經濟問題而打消念頭,實在令人感到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