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7.jpg


一下子主計處公佈消費者物價指數下跌,一下子汽油、沙拉油和砂糖又大幅漲價。現在到底是通膨還是通縮,怎麼會經濟學者一人一種說法,實在令人摸不著頭緒。


資金過多助漲通膨,但實質需求仍弱    

中廣新聞網 2009-06-17


美國最新公佈的新屋開工和建築許可數字都比市場預期得好,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成了一線之隔。學者解釋,金融海嘯期間,各國政府極盡所能的營造寬鬆貨幣政策,大量釋出資金,市場的游資太多,轉到房市、股市、以及商品行情,然而,實際的需求並沒有隨之而起,如果能夠擺脫通縮,進入的也是「停滯性通膨」,真正的產出並沒有提高。

美國最新公佈五月份新屋開工數五十三點二萬,比四月份的歷史新低四十五點四萬,大幅彈升百分之十七點二;房地產領先指標的建築許可,五月份同步升高到五十一點八萬,也比市場原先預期還要好。房地產是經濟的火車頭,美國房市開始反彈,不過,卻還不到通貨膨脹的程度。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這段期間,各國央行大量釋出資金,游資必須尋找投資的,最常去的就是房市和股市,他說,單純看物價年增率,如果能擺脫年增率是的負的通貨緊縮,轉而進入正的通貨膨脹,也是靠投機的資金行情堆砌出來,而非實際的有效需求。

「現在就是一個泡沫,資金堆出來的就是泡沫。如果你的產出真的有增加,搭配溫和的通貨膨脹是比較健康的,但是,如果你看到產出沒有增加,失業沒有減少,資金堆出來的通貨膨脹,通常不是那麼健康」

主計處稍早公佈國內五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仍然比去年同期負成長百分之零點零八,當時主計處官員說,通貨緊縮的壓力仍然存在。而美國最新公佈五月份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排除蔬果能源魚介之後的核心物價下跌百分之零點一,市場原本預期會上漲百分之零點一;合計過去十二個月,美國的PPI總計下跌百分之五,創六十年來的最大減幅。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http://2.bp.blogspot.com/



其實問題的根源就在於這些學者、統計單位或是媒體所看的立場不同,才會有通膨、通縮等看法各執一詞的情形。對於主計處來說,消費者物價是綜合各種物價所統計出來的,所以當上漲的物價比重小於其他下跌物價的比重時,那數據看起來自然就會像是下跌的,縱使民生物資上漲,但這些民生物價上漲的部份也只是佔其統計數據的一部份而已。所以當大多數物價都在下跌,只有少部份物價上漲(民生用品)時,主計處所統計出來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就會是下跌的。


另一方面學者提出的看法也是同樣的,當有的學者站在民生物價的觀點去觀察時,就會覺得通貨膨脹可能會發生。若從所有商品價格去觀察,卻又發現大多數的商品價格是下跌的。所以又有人提出通膨與通縮是並存的。當然,他們怎麼說都對,因為那只是觀察事情的角度不同罷了。


不過說實在的,現今的階段應該是屬於通貨緊縮的階段,因為從個人所得來觀察,每個人的所得都下降不少。這麼一來,就自然而然的影響到個人的消費意願,並進一步的促使商品價格的下跌。另一方面,因為美元價值的下降,造成美元計價的部份物資如石油等開始上漲。民生物資的上漲將使個人消費更為緊縮(因為必需品支出增加),那麼在所得減少,生活費用增加的情況下,其他消費商品價格下跌的情況將會更加嚴重(所以現在做生意的很慘)。如果真要說這是通膨與通縮並存,倒也沒什麼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