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9.jpg

現在不論是台灣,美國,或是日本,其國內的失業率持續創下歷史的新高,究竟失業率創下新高背後有什麼樣的經濟意涵?到底何時失業率才能獲得改善?


台灣失業率再創新高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09 / 06 / 24

主計處"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台灣5月份失業率達5.82%,失業人數為63.3萬人,經季節調整後的失業率達5.84%,均創歷史新高,表明勞動力市場的形勢仍然嚴峻。

據悉,"主計處"官員表示,包括就業人數、勞動參與率、加班工時等已出現轉趨穩定徵兆。隨著經濟景氣度於第一季度觸底,預計第四季度台灣經濟將轉為正增長,失業惡化形勢也將趨緩,失業情況很可能在今年第三季末、第四季度初觸底。


5月全美372個大城市失業率繼續上升
DUKASCOPY 2009 / 07 / 01

美國勞工部30日表示,5月全美372個大城市的失業率較上年同期皆有所上升。美國勞工部的非農就業與失業報告中的這些數據未經過季節性調整。報告顯示,5月全美372個大城市的失業率連續第五個月出現上升。有15個大城市的失業率達到至少15%。該報告還指出,有112個大城市報告失業率至少達 10%,而上年只有6個大城市的失業率達到這壹數值。同08年5月相比,加利福尼亞州埃爾森特羅的失業率最高,達26.8%;亞利桑那州的尤馬次之,為 23.3%。


日本失業率 續攀高
經濟日報 2009.07.01

日本5月失業率增至5.2%,創下五年半來最高紀錄,但5月家庭支出卻意外微幅成長。

經濟學家說,即使日本製造業訂單初步回升,失業族群持續擴大,可能會延誤日本的全面經濟復甦進度。

據日本最新的官方統計,5月失業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77萬人,總數達347萬人。5月就業總人數為6,342萬人,比去年同期少136萬人。

日本厚生勞動省提供的詳細就業數字,更凸顯日本職場環境嚴峻:每位謀職者5月平均每人就業機會只剩0.44個,低於上個月的0.46個,也寫下統計開始以來的最低水準;換句話說,日本平均每100個人得搶破頭爭取44個就業機會。

巴克萊資本公司(Barclays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森田恭平表示:「製造業雖有若干改善,家庭收入與就業情況卻愈來愈險峻。」森田預測,日本失業率與求職率年底會再攀新高。日本二戰後最高失業率,是2003年4月的5.5%。

日本經濟以出口為導向,與其他亞洲鄰國一樣,受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外銷訂單銳減,連豐田汽車與Sony等跨國大企業都出現罕見的鉅額虧損,企業紛紛被迫以大幅減產、降低庫存與裁員因應。


資料來源:鉅亨網,DUKASCOPY,經濟日報
http://www.wiu.edu


各位可以看到現在全球沒有一個國家的失業率不是在往上攀升的,在我的新書「重現經濟活力」(按此查看)中就有充份說明,為何美國的消費一衰退,就會造成全球的經濟持續衰退,並造成大量的失業人口出現。


然而,如果要冀望美國的消費復甦或是中國的消費取代美國,這也無異是椽木求魚的一件事,畢竟美國早已過度消費,過度到用大量舉債來消費,這些舉債來的消費也總有要還的一天,在這些債務未償還前,想要再舉債消費,恐怕是非常困難。


另一方面,中國有1/3的產業仰賴出口,也就是說中國經濟成長的動力至少有1/3必須靠出口來維持,因為產品策略與價格競爭的關係,這些出口產業絕大多數無法因中國內需的成長而受益。因此,如果世界消費需求持續下降,中國也無可避免的會連帶受到影響,縱使中國的內需增加,這些增加也無法取代外貿的下滑。這麼一來,就很難依靠中國消費的掘起來重新恢復全球經濟的活力。


其實美國消費力大幅衰退,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過度舉債來消費,以致於產生消費泡沫。但實際上,全球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身上,卻是這次全球經濟大衰退的主要原因。假如無法改善這種財富結構不均衡的情況,那麼無論是哪一國都無法有效改善經濟不振的問題,也就是全球經濟將持續下滑,直到這個問題獲得改善為止,這些問題在我的書裏都有充份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