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4.jpg  

當所有的經濟學家都對未來景氣保守以對時,為何我們的財政官員敢那麼大的口氣,大方的預估今年11月就會恢復正成長,他們又有什麼依據可循?其實答案就在這裏!


出口何時可以正成長? 財政部:預計要到11月

NOWnews 2009/07/07

財政部今(7)日發布6月份海關出口總值為169.5億美元,金額為近8個月來新高,年增率為-30.4%,減幅也是連續4個月縮小,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表示,出口金額到下半年會慢慢增加,預計到11月出口年增率即可轉為正成長。

財政部今日發布6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6月份出口總值為169.5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30.4%;進口總值151.8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33.5%。出、進口相抵,貿易出超17.6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增加16.9%。

累計1至6月出口總值884.9億美元,較去年上半年大幅減少了460.3億美元,減幅34.2%;進口總值729.6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減少42.3%,進、出口衰退幅度都創下史上最大跌幅。

出、進口相抵,今年上半年仍有155.3億美元的貿易順差,較去年同期增加74.9億美元,增幅93.1%。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指出,由於上半年出口總值884.9億美元,比行政院主計處原本預估的878.2億美元來得好,進口總值729.6億美元,也與主計處估的728億美元相當,預估出口金額到了下半年會慢慢增加,到11月出口年增率即可轉為正成長。


393.jpg


資料來源:nownews,主計處
http://www.heavydutyparts.co.uk



不知各位看出上面台灣進出口統計表的端倪沒有,財政部官員敢這麼大膽的預估,其根據就是因為從去年97年11月起出口開始大幅衰退,所以今年11月與去年11月的同期相比,比較的基期就變低了,只要比去年大幅衰退那時好一點點,也會呈現出正成長的情況,完全就是在玩數字遊戲。也就是說只要比去年11月那時很爛的情況稍為好一點,就會呈現出正成長。


舉例來說,假設去年10月的出口值是100,到了11月衰退到70,那麼只要今年11月出口達到71,那與去年相比就是正成長(71-70)/70,那各位覺得這樣的成長算是真好,還是假好?而台灣貿易順差大幅增加的真相是什麼?各位看到上表進口數字比出口數字衰退的幅度大很多,而貿易順差等於出口減掉進口,所以真相不是台灣出口增加很多,而是
進口金額減少更多,才造成的順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