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JPG

美國離我們那麼遠,兩地市場的消費型態看起來也不太一樣,經濟上感覺沒什麼關聯,但是為何美國經濟衰退會影響台灣那麼大?



簡單的說,過去我們認為專業化分工提高了生產效率,但卻也使得全球的經濟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以下摘自重現經濟活力(按此查看)


全球化背後的陷阱



雖然全球化分工,使各國有效率的利用自身資源。但過度分工的結果,卻也使得各國的經濟依賴緊密相連。


全球化從整體上來說,是有利於世界經濟的發展,其中包括商品、資金與技術等,各國能夠依自身的條件,各取所需,各盡其力,並擴大全球的經濟規模。技術的交流與合作,產業轉移與結構的調整,提高了世界生產的水平,並為各國的經濟發展,帶來了新的商機和有利的生存條件。一些發展中的國家也能趁著新商機的掘起,抓緊機遇加快發展自身的經濟。


從亞當斯密開始,國富論中就說明了分工的重要,分工能加速商品的生產,使商品的產量增加。由於有看不見的手(市場機制),使得各國會去從事最有利於自己的行業。也就是說,同時做很多事情,不如專心做一件事情來得有效率。從此以後,國際分工的情況就越來越多,像是美國專門研發電子產品,歐洲專做精品一樣。而這種國際分工的現象,很多時候並不是那個國家就想做什麼,產業就能夠自行發展的,資金與技術的限制,使多數國家不得不依賴外資的幫助。


以中國來說,中國必然不想只是做幫別人加工的產業,中國一定也想從事高利潤的研發產業,或是精品產業。不過,受限於當地資金、技術與知識能力的關係,外商大舉進入中國,多數著眼於中國龐大低廉的勞動人口,所以設置的廠房與生產設備,多數的商品製造也都需要仰賴大量的勞動力。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代工生產國家。


因為全球化的關係,特別強調專業分工,以維持自身的競爭力。每個國家都依照自身的最有利條件來發展產業,如資金、勞力、技術與天然資源等。雖然這樣的分工方式,的確也讓全球的生產效能大大提升,不過專業分工的結果,卻也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在這裏請問一下各位,專業分工所生產的商品,大多數是提供給本國使用,還是提供給他國使用?答案很顯而易見的,我們所生產出來的東西,絕大多數都不是提供給自己國內,而是要賣到國外去的,因為我們只生產對競爭有幫助的商品。既然如此,問題就來了,我們生產的東西如果都是為了要提供給他國使用,那麼我們自己所需要的商品就只能從他國那裏買來。所以因為全球化和專業分工的關係,使各國的經濟到最後全部緊密結合在一起,沒有一個經濟大國能夠自行獨立運作。對於那些沒有天然資源,只能依賴貿易的國家來說,失去國際貿易就等於失去生存的機會。


就是因為大家都在生產他國所需要的商品,而不是生產自己想要的商品,所以當某些貿易進口大國(如美國),遇到嚴重的經濟問題時,全球所有的國家都會受到嚴重的衝擊。這種情況就如同金融海嘯的骨牌效應一樣,一個大國的進口需求突然大幅減少,其他的國家的出口也會跟著大量減少。少了出口收入,民眾的所得開始減少,自然消費也會跟著減少,那麼本國的進口就無可避免的一樣會跟著減少。


資料來源:重現經濟活力
http://s3.images.com


402.jpg

從美國消費衰退導致台灣經濟衰退關聯圖中可看出,美國的需求減少後,使主要出口到美國的國家,商品的出口開始銳減。然後,出口的減少使本國勞工的收入減少,連帶使這些國家的需求也開始下降。台灣經濟主要仰賴大量國際貿易的需求,當全球多數國家的需求開始下降後,台灣自然就無可避免的出現大幅的經濟衰退!


雖然專業化讓各國依各自的專精運作,帶來高效能的產出和降低成本,不過卻也導致意想不到的結果。

購書網址: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610046728&actid=ActBillBoard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84751861637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4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