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jpg

景氣真的復甦了嗎?景氣復甦的話,為何失業率還是這麼高?難道景氣復甦不會帶來就業機會嗎?


無就業景氣復甦 日子仍苦

自由時報 2009/07/26

景氣已經好轉了嗎?當台股一路強勁走揚之際,六月失業率與失業人口卻再創新高紀錄,這種現象即是典型的「無就業的景氣復甦」(Jobless Recovery)!學者提醒,在失業率持續攀升、平均薪資也無法增加情況下,一般民眾根本無法感受到景氣好轉。

「不是說景氣開始復甦、燕子鴨子回來了,為何我還是找不到工作?」半年前遭到科技公司資遣的劉先生,每天寄出數十封求職履歷信都石沉大海,他無奈地道出心中的困惑,而這也是許多民眾真實感受。


經濟復甦 未必實質面好轉

景氣復甦未必會帶來就業市場同步回升!當經濟出現好轉指標,但失業率卻沒有下降、甚至反向升高,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無就業的景氣復甦」,也稱為「失業型景氣復甦」。

尤其,若景氣逐漸走出谷底,是憑藉資金面的投入,例如股市與房市的熱絡,而非實質經濟面好轉,如:生產與銷售之增加,此時便無法同步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這也是劉先生無法感受到景氣好轉的原因。

因此,當台股市場錢潮飛揚,每天都有炒不完的中資來台與兩岸利多話題,台灣經濟儼然要和全球景氣衰退脫鉤,邁向欣欣向榮之路,但主計處最新公布的數據卻傳來壞消息。今年六月份失業率五.九四%與失業人口高達六十四.七萬人,再度創下史上最高紀錄,而平均薪資與經常性薪資也雙雙創下最大減幅。


就業機會 民眾對未來悲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表示,若景氣復甦,各行各業應先蓬勃發展才對,但目前情況卻並非如此,世界各國雖可看到經濟止跌復甦的徵兆,但失業率卻持續惡化攀升。

吳惠林表示,根據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的六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六項構成指標當中,分數最低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這充分反映出國人對未來就業機會的悲觀。

此外,「無就業的景氣復甦」現象也在國際間廣泛討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表示,各預測機構和經濟學家都在談論景氣何時落底、好轉?但根據調查預測,美國失業率明年將不降反升,所有跡象都指向這是「無就業的景氣復甦」。

外資機構瑞信證券指出,美國正面臨一九三八年以來最嚴重的失業問題,失業率將突破十%關卡,可以預見,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全球經濟勢必陷入「無就業的景氣復甦」,民眾將無法感受經濟的好轉。


失業問題 政府最嚴峻挑戰

吳惠林指出,台灣在二○○○年底的全球網路泡沫化,國內失業率曾經連續攀升十三個月,一共花了兩年時間才把大量流失的工作機會找回;但這次金融海嘯對台灣衝擊是更為嚴重,即使景氣能夠在二、三年內復甦,國內仍將出現一段很長的「無就業的景氣復甦」時期。

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導致各國失業率急速擴張,英國經濟學人(EIU)認為,儘管目前經濟情勢已逐漸止跌回溫,不過,由於未來景氣仍充滿不確定因素,多數公司暫時不會大量增聘員工,因此,失業問題將成為各國政府嚴峻挑戰。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董瑞斌強調,早在今年初,他就呼籲「要搶救經濟,必須要先搶救失業」,但顯然政府低估這場經濟風暴的衝擊,等到失業問題不斷延燒、才開始動起來,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http://z.about.com



不知道這又是哪個學者自創的新名詞,竟然會認為經濟復甦不會帶動就業機會!如果景氣真的復甦的話,那麼失業率必然下降,緊著著民間的消費也會開始出現成長。若只是看股票指數或是各種經濟數據,就認為這種經濟現象是另一種經濟復甦型態的話,那麼經濟復甦也太容易了些!


所謂的經濟復甦必然會帶動工作機會,民間消費,廠商擴廠這三者正向的運轉。也就是如果經濟復甦的話,就會促使廠商擴廠,並增加就業機會,民眾有工作與所得剩餘後,也會開始增加消費。民間消費的成長又進一步使廠商增產的意願增加。就是這樣的經濟循環才能稱作為是經濟復甦,如果經濟復甦無法帶動就業機會,那根本就不是復甦,而是經濟衰退中的一個小起伏罷了!


搞不好各位也可以自創一個名詞叫做「無所得經濟復甦」(incomeless Recove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