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jpg

一項經常被拿來做為學術與投資參考依據的重要指標,竟然可能是官方隨意編造出來的假數字,究竟大陸官方數據有多少參考性?


大陸GDP數字 中央和地方打架 各省總和超出中央 可信度存疑

2009-08-13  旺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上半年全大陸的國內總產值(GDP)達13.9兆人民幣,成長7.1%。不過各省公布的GDP數字加總起來,卻比中央公布的多出1.4兆,超出一成。此一矛盾現象大大傷害大陸官方統計數字的可信度。

     大陸官方統計數字,外界質疑其可信度由來已久。尤其是大陸幅員廣大,人口眾多,GDP的統計工程浩大,但是到了7月,大陸就可以統計出前6個月的「全國」GDP總和,速度之快,讓外界更加質疑其可信度。



     官方承認地方灌水

     大陸方面也承認,各省發布的GDP數字有嚴重的灌水現象。如2004年高出差率達到19.3%;專家認為,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增長率,片面追求「政績」、「形象」是問題根源。

     今年上半年全大陸GDP成長7.1%。各地資料顯示,只有5省低於全大陸速度,1個持平,1個未最後核定,24省高於全大陸速度,其中15個省的增速超過10%。各地資料加總後,高出全大陸資料接近1成。

     根據大陸國民經濟核算制度,中央和地方分級核算GDP。

     國家統計局根據掌握的基礎資料,獨立核算大陸GDP資料,而不是對地方GDP資料進行加權匯總。換言之,中央的資料不是地方資料層層加總的,因此會有出入。



     外媒踢爆大陸尷尬

     陝西省統計局原總統計師楊永善說,地方GDP加總數與全大陸核算數有些出入本是正常的,但地方資料長期單向偏高較多的狀況就不正常了。

     在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第二季GDP成長7.9的亮麗數字後,外國媒體隨即踢爆,各省的GDP總和超過中央數字的一成,顯然GDP數字有問題,讓大陸頗感尷尬,官方媒體昨天才趕緊解釋,把問題推給地方。


資料來源:旺報
http://trendsniff.com/



按道理說像大陸這麼廣大的治理區,要整合各地方的統計資料才能得出完整的全國資訊。而像GDP這種包含各式各樣複雜統計資料的數值,各是需要整合各地方的資訊才能得出結果來。


GDP統計工程浩大,大陸中央竟然可以不到一個月就統計出來,其效率之高令人匪疑所思,難不成時間一到,這些關鍵的數值就會自動出現,而不需人工作業的時間?


另一方面,大陸全體的GDP必然是各地數據匯整的結果,現在竟然出現中央與地方數值極大的落差。如果說是地方灌水,那麼中央出來的數據也不見得是真實的,大陸官方說那是中央用基礎資料算出來的,而沒有地方提供更新的基礎資料又如何能推算出全國各地方的數據,這種說法矛盾重重。


按照上述的說法,大陸中央的數據多是推算出來的,而非真實數據的加總,那麼大陸官方所公佈的其他數據究竟有多少真實性,令人感到心存懷疑。所以各位投資中國時,也務必小心勿陷入那種官方所編造出來的榮景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