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jpg

人人都沉浸在資產暴增的歡樂氣氛中,街道上擠滿消費的人群,雖然有些警告言論出現,但絕大多數的民眾對這些言論斥之以鼻,認為那只是一種為了吸引人注意的無聊言論。

重現經濟活力內文連載3(前篇內容點此查看)


前篇提要:
在那個時期沒有參與股票投資的人被視為傻瓜,投資代表美好的未來,一次好投資可以帶來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利潤。幾乎整個20年代末期,上至政府官員,下至家庭主婦,都沉浸在“一夜暴富”的夢想裏,大筆的資金不斷的湧入股票和房地產市場,並帶動一波又一波的股票與房地產價格的上漲。


最黑暗的一天


1929年的股票市場與現今的股票市場一樣,都是以股價/每股盈餘(EPS)來做為股價是否合理的衡量方式。這個倍數一路從十倍一直到五十倍甚至百倍,仍有人不斷的加入投資。投資者買股的成本不只是企業未來幾年的收益,更包括了數十年後的企業收益。因為他們相信只要經濟情況夠好,這些企業還會有更高的獲利空間。加上美國聯邦政府大量回收政府債券,向市場釋出資金,更剌激了股票市場的投資熱潮。


為了應付龐大的投資需求,銀行、工業與公用事業無不卯足全力加印股票,到1929年止,短短數年內股票發行量從四億多股暴增至十億股以上。股票發行公司眼見交易熱絡,無不想趁這個時候大撈一筆。證券發行量不斷的創下新高,這些新發行的股票同時也不斷換走股票市場內的資金。股票市場裏的投資者手上擁有的不是現金,而是滿滿的股票。這些過量的股票,最後將變成促使證券市場暴跌的殺手。


正當投資者歡欣鼓舞之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卻突然發生。10月24日,紐約股票市場突然崩盤,股票價格以自由落體的速度,快速向下滑落。盤面瞬間殺聲隆隆,投資者瘋狂大量拋售股票。10月29日,股票市場崩跌的氣氛達到最高峰,投資者將手中的股票全數拋出,數百萬股丟入市場拋售。到當日收盤時,成交股數超過一千萬股,股價指數下跌超過10%,在一周內美國投資者已失去超過100億美元的財富。


過去過度發行的股票,在此時對股票市場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量。為數眾多的股票從投資者的手中傾瀉而出,龐大的賣壓迅速蓋過市場中稀稀落落的買盤。這些投資者因害怕暴跌的損失,持續的向市場中拋售持股,市場抵不過賣壓,股票價格呈直線滑落。到了11月中旬,紐約股票價格已下滑40%以上,股票持有者的損失高達26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的總支出,過去辛勞工作的所累積的財富瞬間化為烏有。


1929年以前,美國股市有如發狂的野牛一路狂奔,海外資金也源源不斷地從海外湧入美國。英國政府眼見英國國內資金不斷的外流,為防止資金與黃金的流失,英國中央銀行因而將銀行重貼現率與利率提高了6.5%,以吸引資金回流。倫敦銀行業又從紐約股票市場中撤出數億美元資金,間接引發美國股市大幅下跌。


重現經濟活力內文連載3(前篇內容點此查看)


若您想要徹底了解經濟大蕭條的真相,卻又找不到合適的書籍時,「重現經濟活力(按此查看)這本書裏有非常詳盡的介紹。究竟經濟大蕭條是如何發生的,以及其發生的背景又是如何?目前美國是否會再度回到過去大蕭條時的景況,全球低迷的經濟環境該如何解決,這本書裏都有詳細的說明與解釋!

如果看完「重現經濟活力」仍覺得意猶未盡,想更進一步去理解這個世界經濟到底是如何運作的,其中又有哪些原理?歡迎閱讀另一本著作「3/4債務世界」(按此查看),這本書將助您理解現代社會財富的根源,以及為何一般人終將會陷入債務危機的困境。

藉由這兩本書的閱讀,您將對現今各種經濟與社會現象有更深層的體會與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