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9.jpg

美元最近似乎又開始出現貶值的態勢,為何美元又開始貶值?這次的貶值會持續多久?幅度有多大?影響的層面又有哪些?


不斷貶值高利到期 無利可圖 美元存款大出走

2009-09-10 中國時報


     金融海嘯滿周年前夕,美元存款再現出走潮!銀行業者透露,隨海嘯前高利美元紛紛到期,再加近期美元大貶,各銀行間美元存款開始鬆動,存款戶多選擇不續存,或將其換為台幣,以免資產縮水;推估此波出走潮,有日漸加溫趨勢。

     根據央行統計,自今年農曆年後,外幣存款總額逐月下滑,折算為新台幣後,由今年2月底的2.46兆元,7月底已下滑至2.31兆元。換算起來,五個月內淨減479億元,平均一個月「失血」近百億元,推估這些錢多流入房市、股市,造就一波榮景。

     美元兌歐元創今年新低

     匯銀主管分析,主因是在金融海嘯前,美元定存利率2.55%,「高息貨幣F4」中,紐幣利率6.65%、澳幣利率5.9%、英鎊利率 4.2%、歐元利率3.8%,統統較台幣為高,當時吸引不少民眾搶存。如今這些存款即將到期,但利率卻不若以往,致續存意願低,除部分選擇續存外,多數資金則轉回台幣。

     另一原因,則是因近期美元大跌。以歐元為例,昨日走貶至1歐元兌1.45美元,創今年以來新低價,匯銀甚至看貶至對1.5美元。

     對新台幣匯率,已連續五個交易日升值,昨日又再升值1.5分,目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為32.745元;與今年最低價35.174相較,升幅達7.41%。

     匯銀主管表示,與去年底台幣收盤價32.86相較,台幣其實沒什麼動,應是央行考量出口優勢,刻意阻升,不讓台幣有大幅升值機會。

     但隨著美元走貶、原物料價格走揚,未來有機會讓台幣適度升值,以平抑物價,推估台幣將向32.5元挺進。

     存10年才夠賠1年匯差

     以此趨勢推斷,匯銀主管表示,美元目前利率僅0.7%,但是以台幣匯價從今年低點反彈,已超過7%來看,等於是「存10年,才夠賠1年匯差」,美元存款必然鬆動。現在尚未鬆動的外幣存款,主因是未到期,等利息錢落袋後,轉回台幣的機率大增。

     銀行理專表示,台灣人向來有「存美元比較穩」刻板印象,所以從古至今,存美元的比率居高不下,其中有一部份原因,則是著眼利率比台幣高。但現在情況是,當美元利率等於台幣,意謂存款戶得負擔匯差風險,這時就得評估美元未來走勢。

     匯銀人士分析,中國經濟復甦迅速、歐洲經濟數據改善,以美元作為世界主要儲備貨幣的疑慮再起,投資人可承受風險提高,導致美元買盤大減,是近期美元走貶主因。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由於美元是最熱門的國際通用貨幣,散落在世界各處的美元不計其數,而這些持有美元者也有其各式各樣的持有理由,而這些理由又有哪些呢?


美元再次貶值的導因

1.定存戶紛紛解約兌換成其他貨幣

由於美國聯準會不斷大幅調降基準利率,使得美國基準利率來到歷史新低的0.25%。這麼一來,美元的定存利率自然也就高不到哪裏去。那麼過去那些喜歡賺定存價差的富人們,對於美元的喜愛程度自然就會持續減低。美元的貶值幅度遠高於定存,嚇到那些過去靠存美元定存維生的外國人,造成大量的解約潮與換匯潮。


2.各國持續減少美元的使用

印度政府曾宣佈泰姬瑪哈陵等知名觀光景點本周起不再收美元,參觀費一律只收印度盧比。由於次級房貸風暴拖累美元造成損失,日本、中國大舉拋售美國公債,脫手速度是近5年來僅見。石油國家如伊朗等改用歐元計價;石油出口國正在降低美元資產的比重,其海外銀行的資金紛紛從美元存款轉為歐元存款,並開始大規模進行美元資產的變現。


3.貿易計價單位的改變

2006年菲律賓宣布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存底,隔年白俄羅斯跟進。在整個東亞地區,人民幣越來越受歡迎,俄羅斯、緬甸、泰國、越南、寮國、柬埔寨、香港、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都是人民幣流通的地方。中國也已經與越南、緬甸、俄羅斯、韓國等周邊國家簽訂協議,貿易結算改用雙邊貨幣結算,人民幣有取代美元成為亞洲通用貨幣的趨勢。


以上三點是過去美元可以持續釋放到美國海外而仍維持強勢的主因。由於美元海外數量龐大,在使用量持續減少的情況底下,美元貶值成為必然的趨勢。到底美元要貶多久,就得看美元利率何時才又再度上揚,以及美元的經濟情況是否好轉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