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3.jpg

每一次的金融風暴都造成不少人損失慘重,有的人能夠記取經驗,在下次投資的時候謹慎小心,並能夠在下一次的金融風暴來臨前提早出場。


金融風暴 付的學費 沒白繳

聯合理財網 2009/09/08


金融海嘯逐漸遠離,許多人揮別傷痛,又恢復了正常投資操作,但群益証券理專謝炎璋表示,投資人應該花點時間好好回想研究一下這次自己究竟怎麼賠的?賠在哪裡?什麼時候該跑沒跑?這樣才會印象深刻,下次不致重蹈覆轍。

他說,他在上一次亞洲金融風暴時,曾好好的反省過,所以這一次世紀金融大海嘯,他幾乎毫髮無傷,安然度過。

謝炎璋說,10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他摔得很慘,在1996 年退伍後就進場買股,本錢不到100萬,98年已滾到300多萬元,但亞洲金融風暴爆發,他因沒有避險觀念,不但把賺到的200多萬元吐出來,連本錢也都賠光光。

他懊惱不已,本想就此退出江湖,但轉念一想,賠了這麼多錢,繳了這麼多學費,如果還是迷迷糊糊,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那真是對不起白花花的鈔票,更對不起自己。

於是他開始用心研究那場風暴的形成,想想自己事先有沒有發現,有發現為什麼沒跑等,在讀遍各種研究報告、大師著作之後,他體悟出「金融泡沫來自房地產」、「景氣10年一循環」、「有1元風險,就要要求2元的獲利」等道理。

2006年他重回市場,兵分兩路,一路買金磚四國基金,一路進軍台股。在基金部分,他看準原物料、油價會大漲,重押俄羅斯,大有斬獲,台股方面,他則是主攻兩岸題材,也獲利可觀。

到了去年,當市場高喊台股兩萬點不是夢時,他腦子浮現的卻盡是十年前的教訓,想到當年體悟到的「題材愈熱,賣壓愈重」、「漲不上去,就是停益點」法則,他不再猶豫,提醒客戶應該獲利了結,他自己更是身體力行。

果然台股在上到9000點無力上攻後,開始反轉向下,謝炎璋因為提早出場,雖非賣在最高點,但完全沒被套到。

謝炎璋說,當台股跌到7200點時,他認為差不多了,一度進場承接,但大盤仍失守7000大關,還好他早已設定跌3~5%就停損的策略,而且決不遲疑,僅以小賠脫身。

他說,整體算起來,在這波海嘯中,自己還是獲利的,前兩、三年所賺的因為提早停益出場,獲利完全沒有回吐,後來進場的,也因堅守該認輸就認輸的原則,也沒有受到太大傷害,而能夠如此,一切都歸功於當年的深刻反省。


資料來源:聯合理財網


沒有人能夠確實知道金融風暴何時會暴發,也沒人能夠清楚知道股市的最高點會落在哪裏。但投資上有個大多數人都聽過的諺語「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也就是說一旦大家都在談論股票會漲到幾點時,通常就是離高點不遠了。


每一次的金融風暴過後,有的人便從此完全退出股市,有的人學習到投資須要更加謹慎小心,有的人卻仍然大進大出毫不在意。獲利與否並沒有一定的邏輯規律,究竟哪一種的投資手法,才是最好的理財方式其實是見人見智。唯有能夠確實控管手中資金,不將自己未來需要用到的資金隨便拿去投資,在投資心態上能夠做到「不貪、不懼」,不貪使你不會隨意聽消息任意投資,不懼使你不會因市場出現巨大變動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只要把握住這些準則,這樣投資獲利的機會就遠比別人大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