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7.jpg

過去日元因為借貸成本相當低,吸引不少對沖基金拿來做為套利交易的標的,而如今美元的低利環境似已變成套利者的新寵。


美元續貶 成利差交易首選

經濟日報 2009.09.15
 

美元持續貶值,已成為全球利差交易的首選融資貨幣,做空美元的力道不容輕忽。

美元指數上周跌至逾一年來的低點,主因是外匯匯率波動幅度縮小,鼓勵投資人借入利率處於歷史低點的美元,轉而買入高收益資產。
一些國家的資產殖利率比美國存款利率最多高出8.1個百分點。以倫敦同業拆放利率(LIBOR)來看,美元的借款成本在過去三周已經低於日圓和瑞士法郎,為1994年來首見。

彭博資訊的數據顯示,利差交易出現2000年來最有利可圖的機會。但借入美元,然後再予拋售,令美元承受沈重的貶值壓力。美元3月以來已貶值14%,主因是美國預算赤字逾1兆美元,財政部又發行創紀錄的高額債券,加上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提振美國經濟走出衰退,注資金融體系1.75兆美元。

全球最大貨幣避險基金FX Concepts公司副董事長克拉克說:「美元是主要融資貨幣。投資人借入美元進行利差交易的原因有二,一是成本低廉,二是預期美元繼續下滑。

渣打集團預估美元兌歐元匯價到年底會貶值6%。彭博資訊調查45家金融機構中,以渣打最不看好美元。今年上半年,對美元走勢判斷最準確的德意志銀行則認為,美元在2010年初將升值11%。

根據彭博數據,8月份使用美元進行利差交易的報酬率首次超越日圓,風險也首次低於日圓,這是2008年3月以來僅見。美元和日圓的夏普指數(Sharp ratio)差,自5月以來的平均數值為1.35,遠高於2004年的負0.37。夏普指數是報酬率與風險指標,指數愈高,經風險調整後的報酬率愈高。

投資人若在今年3月借入1,000萬美元,買進包括巴西里爾及南非蘭特在內的10國貨幣,將支付1.27%的利率。根據彭博編纂的三個月存款利率數據,上述利差交易至上周止的報酬率高達29%,因為離岸美元融資利率下跌至0.53%。

相較之下,同樣的投資策略若借入日圓,報酬率降為19%,且每日報酬率的波動較大;若拆借瑞郎進行利差交易,報酬率再降為16%。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隨著美元利率調降,龐大的美元賣壓跟著出籠,過去的日元套利交易,轉變成為美元的套利模式。借美元來轉換成其他的貨幣,用其他貨幣的利息收入來支付美元低利利息,一方面可賺取利息差,另一方面還有可能因為美元的貶值而賺到匯差。


這種套利交易模式看起來似乎是穩賺不賠的交易,但實際上仍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因為假若弱勢的美元轉變成強勢貨幣時,套利投資者第一個要付出的就是匯差的損失,就像近期的日元一樣,日元匯價的強勢使套利交易者蒙受不小損失。第二則是貨幣本身的風險,因為大多數高利息的貨幣都具有不小的政治或是經濟上的風險,一旦這些國家出現政治或經濟上的巨大變動,則該國貨幣就容易出現巨幅的貶值,像是過去的東南亞或是中南美國家都屬於此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