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51.jpg

政府經常會公佈一些看起來不錯的經濟數據,但實際上這些數據不是經過修飾調整過,就是基期較低的問題所造成,致使數據與現實情況經常出現巨大反差。



主計長:景氣谷底落在Q1 經濟成長率Q4將轉為正成長

2009/10/01 NOWNEWS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今(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灣景氣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景氣谷底落在第1季,預估經濟成長率到今年第4季就會轉為正成長。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邀請行政院主計處進行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指出,經建會主委蔡勳雄表示,景氣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了,預估失業率到明(99)年第1季可望降低,主計處的評估是不是也是如此?

石素梅答詢指出,根據統計情形來看,景氣谷底應該是落在第1季,主計處也預估經濟成長率到今年第4季就會轉為正成長。

對於是不是景氣好起來,失業率就會降低的問題,石素梅表示,主計處對失業率並沒有預測,現在失業率較高,主要是因為畢業生投入職場尋職影響,期望後面幾個月會比較好,同時,政府從去年10月起也推行各種促進就業方案,到8月止,政府共聘僱了104萬人,比去年10月多出8萬人。

目前主計處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04%,為歷年最大降幅,明年隨著國際貿易活動逐步回溫,兩岸經貿往來加速,以及政府陸續推動各項振興經濟措施與鬆綁政策,預測經濟將成



主計處:8月失業率6.13%,67.2萬人失業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 2009/09/22

行政院主計處22日公布8月失業率指出,8月就業持續成長,就業人數為1,028.5萬人,較7月增加2.7萬人或0.26%,已連續五個月增加。

主計處指出,受到應屆畢業生持續投入尋職影響,8月失業率為6.13%,經季節調整後失業率6.07%,均較7月上升0.06個百分點。

主計處說,7月底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為631萬人,較6月底增加2.5萬人,是最近五個月來最高水準,顯示勞動市場雖嚴峻,但隨全球景氣及我國出口逐漸增溫,企業僱用意願漸增,失業情勢應可趨於穩定。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NOWNEWS
http://www.np.edu.sg



很可惜的是,現今的經濟好轉的數據完全無法反應出現實的情況。這些統計專家們心裏應該很清楚,如今所謂的經濟好轉,有非常大的因素是由於去年經濟一下子衰退太多所造成,以致於只要稍為比去年好一點,就會呈現所謂的成長現象。


然而,這種成長現象究竟能持續多久,還有目前所看到的是否為經濟復甦的訊號,其實看失業率的表現就可略知一二,假若經濟真有所好轉,失業率必然會出現持續減少的現象,失業率的減少代表企業獲利的增加,以及產品需求旺盛的參考指標之一。假若失業率無法減少,那麼指望未來經濟會有多好的表現,也實在令人心存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