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3.jpg

相隔一年多,道瓊又重新站上萬點關卡,這是否代表景氣榮景又將再度出現?還是另有什麼弦外之音?


道瓊雖破萬點 流入債市資金卻是股市18倍

中央社 2009年10月15日

道瓊指數勢如破竹,以70年來最大角度突破萬點,不過投資人卻偏愛債券,流入債市資金大於股市。

道瓊指數自今年3月的12年低點來已大漲53%,但根據晨星公司 (Morningstar)和彭博資訊的統計,美國固定收入基金今年所吸收的資金是股市的18倍多。美國投資人2007年及2008年因金融危機惡化而將 1.45兆美元資金轉進貨幣市場,如今有1/4資金重新配置。

在道瓊指數因政府11.6兆美元刺激方案可能使經濟擺脫衰退而在過去7個月大漲3468.81點後,這對基金經理人來說是個多頭訊號。

昨天,英特爾 (Intel)的銷售預估以及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的獲利,一度將道瓊推升1.6%,最高來到10027.73點。

「許多人認為這沒什麼了不起,但我認為這對心理有影響,」紐約摩根士丹利所羅門美邦 (Smith Barney)首席策略師達斯特 (David Darst)說。「有人可能會擔心錯過這波行情。」

根據芝加哥的晨星公司,今年前9個月投入債券基金的淨額高達2546億美元,流入股票基金只有145億美元。而華盛頓的投資公司Institute說,還有將近3.45兆美元資金留在貨幣市場。

道瓊第1次突破萬點是在10多年前,目前距離2007年10月9日的歷史高點還有29%空間。目前的本益比是14.5倍,較6月的11倍已經上升33%。

有113年歷史的道瓊指數,第1次登上萬點是在1999年3月29日,這一年指數上漲25%,是連續第9年收高,並在2000年1月來到11722.98點,接著重挫38%,在科技泡沫下一直跌到2002年10月。

道瓊指數在2003年12月再度突破萬點,但5個月後又跌破。之後自2004年10月至2008年10月的每天都收在萬點之上。2007年10月,道瓊指數經過5年大漲94%後,見到14164.53點,是有史以來的最高點。9個月後,這項指數累計下跌20%以上,依市場慣例,指數正式轉空,是2002年以來首次進入空頭市場。

舊金山Parnassus投資公司的杜德森(JeromeDodson)說:「萬點關卡雖然可能對投資信心有短暫激勵,卻不可能持續上漲。」

他說,這個位置可上可下。「投資人心理短期雖然重要,但經濟和企業獲利才是決定股市長期走勢的要素。


資料來源:中央社。
http://www.mynegosyoclub.com



過去常可以聽見某些官員,或是財經分析師說,股市指數是經濟的先行指標,股市通常領先經濟大約3到6個月。大部份國家甚至將股價指數納入政府的景氣指標內(台灣的景氣對策燈號就有股價指數這一項)。股市好轉從過去來說,是一項簡單明確的經濟復蘇信號之一。


縱使股價指數曾經與經濟榮景有密切的關聯性,但卻不代表永遠如此。其原因仍在於股票市場終究是由資金所堆砌出來,縱使公司沒有獲利,經濟狀況十分差,只要有大量的資金湧入,股票市場依舊能大漲特漲。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辛巴威是現今通貨膨脹最高的國家之一,該國的貨幣每個月都以十倍的速度貶值,完全不亞於台幣過去一比四萬通膨的年代。辛巴威人只要手上有錢就會馬上將它花掉,以免財富縮水。當一個國家的貨幣如此不值錢,任何外幣甚至是商品,都變成保值的工具。

辛巴威人為了不讓現金停留在手上,他們第一時間都急於換取任何能換到的東西,食物、水、汽油。在許多超市,貨品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還有另外一招,他們就是把錢拿去買股票,能買多少就是多少,所以辛巴威股市成為財富的避難所,貶值越凶,股票就漲得越高。辛巴威股市的高漲難道辛巴威未來的經濟就突飛猛進?非也,完全是因為資金大量湧入所導致。


也因此,美國道瓊在這個時刻上萬點的歷史意義,在於它能證明另一個「股市是由資金所堆砌出來的,而非經濟好轉所造成的」真實案例,就連台股也不例外。所以縱使未來景氣沒有好轉,失業率沒有下降,各位也不用覺得太過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