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8.jpg

常聽見一堆人在講藍海策略,唯有實行藍海策略,企業才會有生機,然而,什麼是藍海,什麼是紅海,為何只有藍海才能讓企業生存?真實情況又是如何?


藍海策略,原名「BLUE OCEAN STRATEGY」,是由知名學者W.Chan Kim和Ren'ee Mauborgne共同著作的一本經濟學暢銷書。

書中主要為過去企業慣用的獲益方程式:壓低成本、搶佔市佔率、大量傾銷等傳統商業手法,在現今市場競爭中產生的種種弊端,及其獲利不易、成本提高等企業競爭力衰退事實找出根本原因,同時提出開創尚未被開發之全新市場、創造獨一無二價值等「新」商業手段作為解決方案。


掌握制勝關鍵 贏得競爭優勢
2009-10-31工商時報

     企業經營其實就是一場永無休止的顧客爭奪戰,經營者想要在這一場競爭中勝出,必須面面俱到,進行全方位策略思考,多面向發展競爭優勢,先戰勝自己,才有機會超越競爭者。

     企業競爭優勢的主要來源有四,即效率、品質、創新、顧客回應。效率是指產出與投入的比值,比值愈高,表示效率愈佳;品質是指迎合顧客需求的程度,迎合的程度愈高,表示品質愈受到肯定;創新是指創造新產品或新流程的能力,前者是在創造產品的價值,後者是公司因降低生產成本而創造更多價值;顧客回應是指在確認與滿足顧客需求上,公司比其他競爭者做得更優越、更出色。


     企業制勝有4大關鍵因素:

     1.了解競爭者:

     了解競爭者是競爭的首要工作,包括了解競爭者的資源、計畫、績效、優勢、弱點、策略等。孫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了解敵人,只了解自己,勝敗的機會各佔一半;不了解敵人,也不了解自己,註定要失敗。

     2.集中焦點:

     企業資源有限,所以,資源的部署與應用必須集中於最重要的地方,也就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以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績效。Peter Drucker曾說︰「多角化公司成功與不成功的差別,在於前者有一個統一的核心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是技術或市場。」《定位與行銷戰爭》的作者Al Ries也說︰「除了擴充之外,公司也需要逆向思考,必須回歸到最基本的原點,採取集中化策略。」例如孔雀行及愛的世界,集中經營童裝事業,不僅成為童裝的專家,更重要的是在童裝市場創造一片藍天。

     3.選擇市場:

     地形、地物、天候,影響戰爭的勝敗至巨,選擇市場對企業競爭同樣重要,無論是新進入市場的廠商,或既有的公司擴大市場範疇,採用藍海策略,鎖定對自己最有優勢的市場、瞄準成功機率最高的市場、避免和競爭者面對面競爭,當可收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聯邦快遞公司看準笨重包裹市場的契機,決定另闢市場,選擇以更低廉的價格提供更周到的服務,不強調價格、方便或包裹體積大小,而特別標榜速度更快,專門為公司行號提供隔夜送達的服務,迫使該產業內強調「三天送達」的前三大公司,業績紛紛大幅衰退。

     4.出其不意:

     出其不意是要在選定目標、做好準備之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快速行動,讓競爭者措手不及,連反應的時間都沒有。

     必治妥公司推出Datril和嬌生公司的Tylenol競爭,就是出其不意的典型實例。必治妥公司準備為Datril進行全國性的廣告活動,使用「化學成分和Tylenol相同,但是價錢便宜10%」的廣告標語,並訓練其銷售人員,備足產品,準備上市日期一到,轟轟烈烈的展開銷售。但是就在Datril新產品上市的前一天,嬌生公司教導他們將該項產品跟著降價10%。

     Datril所受到的打擊當然非常嚴重,管理人員對競爭者的出其不意百思不解。對嬌生公司而言,這是不需要花費成本的策略,因為他們所需要做的只是在最後一刻降價而已。必治妥真是一籌莫展,因為嬌生公司等到最後一刻才出手,而且事前未漏出一點風聲。企業經營上,選擇正確時機,出其不意展開行動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中國時報
http://www.synergydesign.net/



紅海策略是指在現有已存在的市場中進行競爭,企業是在爭取的是以擴大規模來降低成本,以降低成本的方式是在價格中取得競爭優勢。而藍海策略則是在現在的市場中找尋尚未開拓的市場,或是進入較少業者進入的領域,企業強調的是以創新來創造新的市場需求,以差異化來獲取高額的利益。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所謂的紅海就是接近完全競爭的市場,在這個市場中,由於競爭者眾多,產品差異性小,企業只能以降低價格來吸引顧客,多數企業僅能獲取微薄的利潤,並且需要不斷的擴大生產規模來降低成本,藉以取得價格上的優勢。


那麼所謂的藍海就是不完全競爭的市場,這個市場競爭者少或尚未有競爭者,由於進入者少的關係,對於商品價格,消費者沒有辦法做價格上的比較,企業得以訂出遠較成本高出甚多的售價,獲取高額的利潤。企業在這個市場中,需要不斷的創新,以差異性來吸引消費者,只要產品夠吸引人,企業就能獲得良好的利潤。


所以,從以上就可以看出,在紅海中,企業就算賺錢,也必須將其大部份的獲利拿去再投資廠房與設備,藉以壓低生產成本,而其他企業也會比照這種模式持續下去,所有在此市場中的企業陷入價格競爭的惡性循環,像是TFT-LCD產業,DRAM產業皆屬之。


而在藍海中,只要企業足夠的創意和創新就能獲取高額的報酬(像APPLE最近幾年的ipod與iphone等),大部份的獲利因不需進行大規模的設備投資而得以保留下來。這也就是為何藍海策略的概念一推出,就立即造成轟動與無數迴響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